强监管 严追责 山西发出“百日治水”动员令

2020年06月19日17: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9日电(李梦文)吹响进军号角、敲响战斗鼓点。今日,山西省水利厅下达全面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动员令”:从6月20日起至9月30日,在全省开展“治水监管百日行动”。

据悉,“百日行动”重点对水利工程前期、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水资源、农村饮水安全、河湖、水土保持等8个方面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查找问题和不足,全力推进整改。监管工作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紧紧围绕“查、认、改、罚”抓好落实,坚持改中有查、查中有改、查改结合。对监管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跟踪,开展现场“回头看”。

改革开放40年来,山西省水利工作取得许多重要成就,水利投资逐年加大,通过先后实施兴水战略、大水网工程,解决了工程性缺水问题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但行业管理监管亟待进一步加强。去年4月12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河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议上,将铁腕治水放在“五策丰水”的首要位置,明确要求要对违法行为坚决“零容忍”,坚决予以治理和打击。

在此次“百日行动”中,山西各级水利部门将与法院开展联络和司法协作,通过“司法+行政”协同发力,联合惩治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检察院开展“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持续紧盯重点流域、紧盯重点问题、紧盯关键时期,及时研究会商,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会同公安部门共同开展河湖警长巡查检查,特别是对侵占河道、围垦河湖、非法采砂、乱占滥用的突出问题进行及时清理整治,对危害河湖的违法犯罪形成持续严打的高压态势。

“通过本次行动,凝聚起全社会治水护水兴水的强大合力。下一步,水利部门将从法制、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务实高效的监管体系,以强监管来全面提升解决各类水问题的能力,为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山西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说。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