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工匠·匠心筑梦】翟帅: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桑莉媛

2020年06月21日19: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开栏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逐梦人的时代,更是实干家的时代。在一代又一代人言传身教中,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构筑起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霍州、洪洞、乡宁、浮山、翼城、侯马……火红的六月,整个平阳大地,处处闪耀着匠人们令人动容的光彩,涌动着“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为集中展示临汾第二届“平阳工匠”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从今天起,本网推出“平阳工匠·匠心筑梦”专栏,以此激励社会大众凝聚奋进力量,积极创新作为,在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征程中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五千公里,中国的最北端到最南端,这是带电检测工翟帅一年在工作中行走的距离。

全神贯注,他可以迎风三分钟不眨眼,只为从瞬息万变的检测数据中捕捉到0.2秒之内细微的差别。

……

2013年7月,大学主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翟帅毕业后,进入国网临汾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高压试验班,主做高压试验工作,兼做带电检测工作。

七年磨一剑。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毛坯百炼成钢。

“每座变电站都有几十面开关柜,每面开关柜都控制一定区域的用电。传统的带电检测工作需要用多种检测技术分步对每面开关柜进行检测,工作量特别大。”翟帅说,由于是分步检测得出数据,所以开关柜一旦出现问题,很难综合多种数据判断故障原因。

于是,无论是炎炎夏日,亦或是数九寒天,受技术条件制约,翟帅和他的同事在数不清的日日夜夜为找出故障原因,必须使开关柜停止运行,钻进密闭狭小的开关柜里寻找问题的根源。

“不但影响用户的正常用电,工作量还特别大。为什么不能一次检测就把隐患精准定位?”多年来,翟帅不止一次这样问自己。

直到2014年夏天的那次检测,一切终于发生了转折。

那日,他对城区周边的供电设备开展带电检测时发现鼓楼北供电开关柜存在隐患,但应用当时的技术,根本无法得出这密封的柜子里到底是哪出了问题。

“我们只能先停电,然后打着手电,钻进密封、狭小、炽热的柜子里,经过2个小时的找寻,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至今,翟帅还清楚的记得当时柜子里的温度表显示44℃。

从柜子里钻出的那一刻,翟帅决定,一定要将它改进!

2017年7月,变电检修室成立了独立的带电检测班,翟帅便把自己的想法一点点融入每一次的实验测试中。

交流22万伏高电压下被解体的设备上,一次次模拟试验中,翟帅近距离直面高电压下的故障进行检测,对每一秒内的数据进行逐一匹配,最终研制出“隐患多维度同时域分析法”,为带电检测工作中对隐患的精准判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这项耗时少、精度高的发明实现了国内开关柜隐患诊断的革命性突破,每年可为该公司节省118万余元。凭此发明,翟帅获得了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颁发的设备管理创新二等奖、国网公司第四届青创赛银奖、山西省总工会“五小六化”竞赛一等奖等奖项,该项技术已申请4项国家专利,目前已获得2项授权。同时,他也被评为山西省和省电力公司的双料青年岗位能手,担起新起点青年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的重担。

17个县(市、区)、77座变电站、近3000面开关柜,每年两次定期巡检,夏冬用电高峰期各一次专业化巡视,还有遇到突发情况的不定时检测,24小时开机待命……

翟帅笑称,自己不是在检测就是在检测的路上。

2019年年末,在临汾市第二届“平阳工匠”选树活动中,而立之年的翟帅获得了“平阳工匠”称号。这份用苦心孤诣的科研精神和不怕吃苦的执着坚守浇灌出的荣誉,是对这个年轻人实至名归的嘉奖。

“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检测一天,半夜在城市灯光的照耀下回家的路上,莫名就有一种成就感。对老百姓来说的正常用电就是我们每一名电网员工的使命。你用电、我用心。”尽管辛苦,但翟帅内心却无比的充实。(图片来源:国网临汾供电公司)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