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组长艾敏

【致敬劳动者】匠心筑就“强军梦”

2021年05月03日08:38  来源:山西日报
 

四方脸大眼睛,身板结实魁梧,步履沉稳坚定,声音雄浑有力……从普通工人成长到高端技能专家,从班组长蜕变为全国技术能手,他就是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组长艾敏。29年的执着坚守,艾敏在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平台为代表的宇航产品研制生产中,书写了自己的职业传奇。

2015年,艾敏所在班组接到某产品关键部件行军固定器缸筒的批生产加工任务。该油缸是一种交叉孔系薄壁异形部件,结构复杂成品壁薄,加工精度要求非常高,它的台阶孔同轴度不能超过0.01毫米。而且油缸台阶孔相接处无退刀及排屑结构,难以对插装孔的底部清根,主孔加工完成后会因加工、装夹应力而产生变形。由于生产任务批量大,交付时间紧,如果按照老办法干,实现按时保质交付产品,至少需要增加2倍的设备和人员。

压力面前,艾敏没有退却。他仔细分析部件结构特点,通过大量的数据验证、反复实践,找到了突破口。而后提出契合装夹高速分层切削滚压成形、分步加工复合刀具成形、自制刀具清根的综合解决方案,首次在航天产品中应用了滚压精密成形技术,有效解决了交叉孔系薄壁异形部件难以精确加工的难题,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某产品中阻尼阀体作为缓冲弹体伸缩换级产生的震动和支撑弹体近20吨重量的定位基准,是产品上的关键零件。该零件形状不但为薄壁环不易装夹,而且精度要求高,其选用材料切削性能极差,加工难度极大,一般机械零件极少采用,以前公司也从未涉猎过,经过调研国内也没有类似加工先例,这给机械加工带来了严峻挑战。

艾敏说,攻关是赢得自我突破的“助推剂”。他组织团队逐一分析研判,开展技术攻关,采取量化力矩轴向装夹薄环壁端面工艺、孔径递减分步半精加工台阶深孔工艺等,有效控制了薄壁轴向台阶深孔加工钻偏问题,一举攻克了技术难题。单件加工用时也由以往的8.1小时缩减为0.3小时,生产效率提高了26倍,生产加工周期缩短67%,一次交验合格率达100%,为提前装备部队赢得了宝贵时间。

工作29年,艾敏经历了数控设备从三轴、四轴升级为五轴的更新换代,每一台新设备到他手中,总能在短时间内熟悉其性能并应用自如,实现个人技术和设备优良性能的最佳结合。这些都得益于艾敏的手脚勤快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人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座山。”艾敏说,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进取,用匠心筑就“强军梦”,始终朝着自己心中的巅峰攀登。

记者杨文俊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