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荣县:聚“顶天”智力 育“立地”人才

2020年06月22日17: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万荣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在全国县级层面,鲜有所见。

果园大学成立,为山西省第一个农民自己的大学,万荣为乡土人才培育提供了“孵化室”,为技术信息的传授提供了“中转站”。

山西佳维公司“大脑外挂”清华大学,“身体植入”中国建筑科学院建筑材料研究所,与万荣同行一起制订混凝土外加剂世界标准。

……

这一个个招才引智的故事,从何而来?万荣以“人才+产业”“人才+项目”“人才+平台”等方式,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广纳天下英才,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敢于“异想”才能“天开”

1月18日下午,万荣县领导赶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就院地进一步合作开展深度会谈。随后,万荣县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签约总投资10.6亿元的4个项目。

此次县域地区与中科院层面开展战略合作,在县级层面鲜有所见。据万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合作旨在以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为承载平台,探路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重新规划万荣县城东西片区。

此次规划项目,将以“民康文化城”“农邦新城”为打造目标,是万荣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措施。

农邦新城项目,按照“四带四区”结构布局,规划实施现代果业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农邦主题文化旅游街区、百果园、百果社区等,打造兼容华夏农耕文明、现代农业魅力和产城融合活力的城市片区。

民康文化城项目,按照“三带三区”格局,规划实施“四馆一中心”、医养融合社区、中药材产品博览中心等,旨在将万荣城东片区打造成为区域医药产业发展高地、群众健康生活福地及生态休闲胜地。

万荣不仅在政府层面积极对接“顶天”人才,企业层面对于行业顶尖人才的引进也已开始,这些人才及科技成果已在企业内实现转化,为企业注入发展的强大动能。山西佳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维”)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佳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混凝土外加剂企业。早在6年前,佳维就以清华大学科研团队为“外挂大脑”,采取一次性付清费用的方式购买技术支持及相关服务内容。

得益于一流团队提供的一流技术支持,佳维的业绩一路高歌,并在2016年5月于新三板成功上市。

公司上市之后,佳维为了稳定双方合作,提出希望深度合作。当时,清华大学技术团队以专利技术作为无形资产入股,与佳维成立子公司,“外挂大脑”就此实现了“体内植入”。

此后,清华大学技术团队积极寻求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为佳维在北京组建了一支全国一流的技术研发团队。由此高端人才资源在佳维进一步实现整合融合。

这支团队研发出了全新产品速凝剂,主要用于隧道建设。目前该产品已成为佳维的“摇钱树”。

“佳维年收入的70%都来自于这一产品的销售,这让我们公司直接实现了弯道超车。”公司董事长王英维说,“而且更重要的是,为佳维拓宽了销售渠道,得益于这一拳头产品,让佳维不再依赖项目投标,因为我们现在既可以做项目承包商,也可为项目承包商提供产品。我们从过去依赖人脉、资源的传统企业,变成了一家以技术为核心、人才为驱动的高新企业。”

有用实用 也是人才

在万荣,随便碰上一个果农,都能说出果树管理的“一二三”,对果树种植有自己的见解,对自己的管理技术非常自信。

万荣果农这样的自信,并非凭空而来,是基于自己多年的种植管理经验,更与万荣县多年来培育壮大起来的土专家队伍有很大关系。

苏晓冬是一名来自通化镇的土专家,他自己就是一名果农。

“一开始,我们由县里安排前往山西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接受培训。学习回来后,由咱们县里果业部门、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带着我们在田间地头不断实践。之后,我们县成立了果园大学,我作为首届学员进行了‘大学式’的系统培训,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掌握了实践操作,作为优秀学员我被县里聘为万荣县苹果专家。”苏晓冬讲起成为土专家的经历,滔滔不绝。

成为土专家后,苏晓冬被安排包了两个乡镇,这两个乡镇果农遇到技术难题可以去找他,他也每年在农闲季节对这两个乡镇果农进行定期、定点技术培训。

“土专家还是有他自身优势的,我们讲洋专家更像一个专科医生,他们对于间伐、授粉等某一个具体方面研究地很深很专业,而土专家则更像一个全科医生,他们更接地气,对于咱万荣当地的具体问题更了解,我们的果园大学,就是把果业方面的专家教授请回来,把本地的种植能手育出来,把土专家、田秀才用起来,真正用活用好人才资源。”万荣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果园大学校委办主任张志敏介绍说。

万荣县以产业为主导,打通人才、产业对接中的痛点堵点,通过“土专家+农户”做深做活产业,放大产业优势。通过果园大学、全民技能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增强全县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土专家达百余名。

土专家神通广大,“土学者”也毫不逊色。

吴立国,万荣县皇甫乡人,是村里人眼里的“榆木疙瘩”,之前在村附近工地上干点零活,每月挣一千多块钱。家里经济条件差,人又太实在,一度是村里人取笑的对象。

后来,吴立国在万荣县技师学院接受了护工培训后,经人力公司介绍,前往清华大学老干部疗养院,成为一名职业护工。

吴立国护理的是一名老教授,之前这位老教授是出了名的“难伺候”,而吴立国正是用自己“一根筋”的做人做事态度,得到了老教授及其家人的认可,老教授甚至将自己闲置的学校宿舍套间借给他们一家居住。

吴立国在北京逐渐站稳脚跟后,将全家老少带过来,妻子和女儿在北京从事餐饮服务业,儿子在北京某冷链物流公司当司机。一家人通过勤劳努力,已经在运城市区某小区买了一套大房子,还买了一辆不错的私家车。过去被取笑的对象,摇身一变,成了被羡慕的“大能人”。

“吴立国的例子值得我们思考。过去他这样的人不被尊重,其实他是一个被放错地方的人才,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把这些放错地方的人培养成有用、实用的人才。”万荣县公共就业与人才交流中心主任王伟说。

通过有组织成建制的大规模劳务输出,8万余名万荣人走南闯北,活跃在全国各地,或务工或创业,积累着财富和经验,也接受着城市文明熏陶,提高着自身素质,在火热的生活实践中,在社会的大课堂中,不断熔炼,不断升华,成为对社会和家庭的有用之才。

“疑人不用 用人不疑”

“说实话,没想到我们公司真的能上市,更没想到我们的‘果库’变‘果企’,我一个‘果农’变‘股农’。”山西宏祥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祥果库”)负责人吴千祥激动地说。

6月16日,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俗称“新四板”)企业挂牌,在挂牌仪式上,吴千祥宣布万荣县宏祥果业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山西宏祥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个更名看似并不起眼,然而却意义重大,这意味着这家农业企业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更重要的是,在今年五月,宏祥果库已经通过“新四板”成功吸引到了股权投资者。通过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直接融资产品定向增发,宏祥果库以每股2元的价格,成功地募集到了资金500万元。

说起这家“果企”的上市之路,吴千祥坦言,“很困难,要是没有‘操盘手’的帮忙,上市这事儿啊,我看百分百成不了。”

吴千祥口中的“操盘手”,正是由万荣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为宏祥果库“牵线”的山西明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山西晋兴资本公司。本次上市,这两家公司功不可没。

在2019年3月,万荣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告知吴千祥“新四板”上市这一机会,吴千祥确实非常动心,认为这是宏祥果库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宏祥果库是一家集苹果科研、生产、加工、冷藏、销售、电商、出口为一体的省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企业创办于2003年,经过多年发展壮大,拥有容量达6500吨低温冷冻库、8500吨恒温冷藏库,生产的“宏祥”“祥脆”“皇脆”牌苹果、油桃、毛桃等农产品畅销广州、南宁等地,并在天猫、京东、拼多多3家网络平台开设了旗舰专营店。

在2019年6月至8月,宏祥果库更是实现了走出国门这一目标,水果出口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孟加拉等国。

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路径也日趋多元,对于资金周转的需求也在逐渐加大,因此,“新四板”上市融资对吴千祥来讲确实很有吸引力。

然而,吴千祥也坦言,自己果农出身,对于上市所需的资产评估报告、验资报告等材料完全摸不着头脑,再加上以前苹果产业根本没有上市成功的先例,他确实对上市之路也有些“心里打鼓”。

“所以我就把上市工作的主导权交给这些‘操盘手’,他们让我咋干,我就咋干,他们让我准备啥,我就准备啥,完全信任他们。”吴千祥说。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充分的信任带来的高度契合,让宏祥果库成为苹果行业第一批“新四板”上市公司,并且成功吸引到投资者,让这家“果企”在资本市场这个舞台上,充分发挥股权价值,拓宽发展渠道。

在本次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企业集中挂牌“运城专场”活动中,我市13家挂牌企业中,就有7家来自万荣。万荣把人才“用”出了成绩,更用人才为企业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

如此用人之道,离不开万荣为各类人才搭建“多维度”服务链条,为人才提供广阔的用武之地。如建立专家人才领衔的外加剂、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万荣主导产业人才工作站;让人才回归各大工业园区,入驻创业孵化园区……

越来越多的人才,在万荣实现了自我价值,为万荣发展提供了铺天盖地的“两用人才”。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目前我们中医院共有7名硕士研究生,他们是从2016年开始陆续被引进的,一个也没有流失。在全市的中医院中,我们医院的研究生数量应该是最多的。”万荣县中医医院副院长李振凯说。

近年来,万荣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通过柔性引进和全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各类人才竞相涌入。

高层次人才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相对而言,流动性也更高。如何做到留人留心?万荣采取一系列“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硬核措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氛围愈来愈浓。

裴振峰,成长于中医世家,也是陕西中医药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他于2016年被万荣县委、县政府引进至万荣县中医医院。裴振峰目前从事的针灸治疗,弥补了万荣县中医医院的业务空白。

刚到医院时,裴振峰从门诊坐诊开始干起,他凭借传承的“子午流注针法”以及独树一帜的“脐针”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获得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运城市区的人和其他县的人都来找他看病”,他也连续两届作为代表参加我市特色医药交易博览会。

“裴振峰的到来,确实给我们医院带来了特别明显的变化。以前我们医院还是中西医结合治疗,他到来后,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理念,让我们更关注中医的部分。”李振凯说。

然而,没过多久,裴振峰因为个人原因,有了离开的想法。

“我爱人在平陆工作,家里老人生病无人看护,孩子也还小。感觉生活上的困难实在无法协调了,就动了要走的念头,想带着全家去北京发展。”裴振峰说。

得知这一情况后,万荣县委、县政府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多方协调,把裴振峰的爱人从平陆调至万荣工作,并且给他的孩子联系进入万荣当地教学质量较高的学校就读。

得知裴振峰还没入党,培养他入党,还推荐他入选“三晋英才”……

除了感情留人,万荣更关注事业留人,为人才创造更广阔、更优质的平台,让引来和留住的人才都能够切实看到事业发展的希望,特别是让已取得成绩的人才拥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万荣县中医医院以裴振峰为核心,在院内成立了针灸科,裴振峰任主任,科室配备了19名人员。针灸科每年的就诊人数达到8000人—10000人,每年住院人数达到500人左右,让广大患者不出县城就能享受优质的中医服务,缓解了看病难和看病贵。

“咱们县委、县政府和医院做的这一切,确实让我很感动,也让我免去了后顾之忧。这下我的心也踏实了,我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医院奉献自己的全部能力。”裴振峰说。(冯镜霖 李星桥)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