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扶贫扶志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4日10: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以前没有这心思,自从工作队来了之后,大家伙都爱上跳舞了。”6月18日,忻州市神池县下山口村的农民文化广场上,一场广场舞比赛正在举行,一名参赛村民摆弄着手中参赛用的扇子笑着说。她所说的工作队,是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派驻的企业干部们,他们在下山口村驻村结对帮扶。

下山口村是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定点扶贫的三个村子之一。2019年4月29日,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进驻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虎鼻乡虎鼻村、下山口村、桦林坡村等三个贫困村,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一年多以来,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紧履行国企“政治、经济、社会 ”三大责任,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充分肯定。

精准扶贫满足村民生活需求

下山口村位于神池县虎鼻乡南部,地理位置偏僻,村集体经济薄弱,全村没有优势产业,经济结构单一,农户收入低。自从结上了这门“亲戚”,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扶贫帮困工作方案,驻村工作队员们深入一线,用真心、付真情、办实事,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将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个贫困户。

2019年,贫困户李峰发生车祸,受伤严重,肇事方同样家庭困难,无力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在获悉这一情况之后,及时入户走访慰问,并代表全体员工向李峰捐款5万元,为这个贫困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类似李峰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目前,除了驻村工作队之外,下山口村由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大同分公司12人与60个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一对一制定帮扶提升计划。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络,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针对下山口村三个饮水点环境较差、设施不完备的问题,组织施工人员对其进行维修改造,为村民们提供了安全卫生的取水条件;节假日期间,准备米、面、油等物资送到村民手中,结对帮扶人员还会定期为贫困会准备牛奶、鸡蛋等生活物资;全村老百姓期盼多年的大舞台在2019年10月落成。

快乐舞蹈 跳出农家幸福生活

6月18日举行的这场广场舞比赛,参赛队伍仅有两支,他们的队名分别是快乐队和幸福队,这两支队伍全部由山口村村民组成,队伍的名称是此时此刻下山口村村民内心的真实写照。舞蹈动作虽然不是那么娴熟标准、音乐节拍踩得不是那么准确,但是大家热情洋溢,跳的很带劲,显得舞姿非常轻盈欢快,别提有多惬意了。

“在帮扶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物质上脱贫致富之后,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样需要丰富,通过这样的比赛,将村民们的精气神提起来,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在脱贫攻坚最后的决战中夺取胜利,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提前迈出扎实的一步。”驻村工作队队员安云峰说道。

在比赛的过程,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还设置了扶贫政策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让前来观看比赛的村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将脱贫政策记在心中。扶贫必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据介绍,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还将继续组织包括广场舞在内的各类文娱活动,丰富和活跃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奋斗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奔向美好的明天。

励志爱心超市 扶贫又扶志

扶贫必扶志,仅仅依靠一场广场舞比赛显然不够,日常生活中也要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在这一方面,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又有了一个新思路。

走进下山口村民委员会,在这间不大的院子里,一间挂着“爱心扶贫超市”牌匾的小屋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推门进入超市,不大的房间内商品琳琅满目,除了抽纸、肥皂、洗衣液等生活用品,还有衣服、鞋子、文具、书包、旅行箱……甚至还有剪纸画、皮影等手工艺品。商品虽多,但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价签上写的不是价格,而是分数。

原来,这里的商品并不能用钱购买,想要获得这里的商品,需要的是积分。“爱心扶贫超市”有完善的积分制度,除了每户都有的基础分之外,村民们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积分,而获取积分的方式,就是这个“爱心扶贫超市”的亮点所在。积极投身扶贫产业的农户加3分、关爱邻里加2分、参与公共区域环境整治加3分、参加公益劳动每小时加2分。

“超市建立后,我们经常组织公司员工捐赠物品,也接受社会的爱心捐赠,一方面为村民们提供一些生活必需品,另一方面要真正发挥其‘爱心’的功能,形成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搭台、群众互动的良好村风,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激励广大村民不断向上,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引导群众养成讲公德、讲卫生、重参与的良好习惯,激励广大群众勤劳致富。 ”安云峰说道。

多措并举开辟扶贫新思路

下山口村只是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多以来,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走访1692次,完成贫困户线上信息录入743户,贫困户巩固提升规划743户;公司组织156名干部与74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根据统计,仅2020年4—6月,就为结对贫困户带去了价值近10万元的面粉、食用油等物品;积极推进惠民政策,推进政府扶持贫困户养殖发展惠民政策,置换妊娠母羊409只、杜湖种羊42只;推进落实教育扶贫,对贫困户家庭子女入学升学情况进行全面核实统计,258户贫困户子女享受适龄儿童入学资助政策;推进落实健康扶贫,743户贫困户全部享受医疗保险、 大病保险及补充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代缴政策;实施扶贫技能培训,协助村两委组织650人次进行劳动技能培训、月嫂培训、畜牧养殖培训,为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生产生活增收提供了技能保障。

农民文化广场上音乐沸腾、一片欢声笑语。村委会办公室里,驻村工作队拿出了一份文件开始与村“两委”成员热烈讨论,这份文件是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制定的下一阶段扶贫工作计划:组织虎鼻乡三个贫困村的胡麻油、月饼等土特产品进入中国石油加油站便利店进行销售;在虎鼻乡建设一座标准加油站,所获利润作为扶贫专项基金,加油站员工全部从贫困户家庭中招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成立种植合作社,利用闲置坡地种植药材和沙棘;成立养羊合作社,为村民发放优质羊种,打造虎鼻乡羊品牌……虎鼻乡的发展思路越发清晰明了。(安云峰)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