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学加快构建“云冈学”学科

来源:大同大学

2020年06月24日10:08  
 

为了加快构建“云冈学”学科,推动筹建“云冈学”学院,6月22日下午,大同大学校党委书记弓永华到云冈文化研究中心调研,听取中心工作汇报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对“云冈学”学院的筹建工作给予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翟大彤陪同调研。

弓永华等认真听取了中心机构设置、学术发展、科研成绩、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听取了中心专家学者关于“云冈学”学科建设和“云冈学”学院筹建的意见建议。

翟大彤从云冈文化研究学术成果和整体学科设置等方面总结了该校构建“云冈学”学科和建立“云冈学”学院的优势所在。他表示,大同大学对云冈文化的研究有积累且成果丰硕,学科门类齐全且有相关专业,能够充分发挥优势。下一步,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广纳贤才为我所用,做好顶层设计和前期规划,确定研究方向和任务,聚合力量筑起“云冈学”研究高地。

弓永华重点就加快构建“云冈学”学科、推动筹建“云冈学”学院给出指导性意见:一要做个“明白人”。要明白“云冈学”要研究什么,尤其是中心的研究人员,要找到研究的思考点、研究价值和发展方向。二要明白“我是谁”。专家们要从“云冈学”“泛云冈学”“次云冈学”等多个角度深入思考,在云冈学的研究上不能只局限在石窟本体上,要高站位、广角度、多视野地进行。三是要明白“做什么”。要举全校之力,打破专业、人事壁垒,聚合优质资源,从硬件软件上为成立“云冈学”学院创造条件,从而实现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齐头并进,在为学生创造有价值的学习成果和就业平台的同时,让学生接受云冈文化的熏陶,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远大”的人生观、价值观。四要明白“如何做”。要树立正确的思维模式,要有“高、抢”思维和自信思维,有大格局和大视野,要从大“云冈学”的专业角度去思考谋划、做好“云冈学”学院整体设计规划。他最后强调,我们的目标是,让“天下大同”的云冈文化成为大同大学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的主要平台。(刘普庆 余致楠)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