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村庄变美了 生活更好了

2020年06月28日16:0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兴县马蒲滩村以“干干净净脱贫致富迎小康”为主题,深入推进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村庄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村民环卫意识普遍提高,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人居环境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村民田信儿虽是孤寡老人,却是本村是出了名的爱干净,走进他的家里,只见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不大的院子里还种了些鲜花和蔬菜,仿佛置身于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中。“现在的农民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大家也都爱干净了,我们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是这样。”田信儿说。

为了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兴县魏家滩镇持续实施乡镇干部包村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乡镇干部每周督查一次,村两委每天督查一次。按照“一月一考核一排名”的方式,对在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落实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村子进行表彰奖励,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在督查中连续通报三次以上的村,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在会议上作表态整改,确保各项整治内容落地见效。马蒲滩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拆违治乱,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推进。

干净平整的水泥路、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如今的马蒲滩村,道路两边绿树成荫,房屋错落有致,墙面上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艺术画,把村庄装扮得绚丽多姿。(杜凤英)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