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遏制臭氧污染抬升 太原展开夏季攻坚

2020年06月30日07:22  来源:山西日报
 

6月29日,记者从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5月,太原市臭氧污染指数为15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8%。为坚决遏制臭氧污染抬升势头,太原从5月份开始到9月底开展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

针对臭氧的两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开展针对性防治。太原以深入开展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为抓手,全面完成重点行业469家企业VOCs综合治理现状评估,边评估、边整改,同步推进重点行业针对性整治“清零”。要求企业严格VOCs治理设施运行管控,推进涉VOCs企业用电监管系统全覆盖。为进一步贯彻科技治污、精准治污,太原在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周边开展了VOCs走航监测,精准识别污染源。在夏秋高温天气重点时段对涉VOCs排放重点企业开展错时错峰生产;对建筑、道路、市政等工程涉喷涂工序采取协商调整喷涂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

夏季是实施清洁供暖改造和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提标改造工程的黄金施工期,太原实施冬病夏治,攻坚散煤和重污染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明确了清洁取暖改造未开工项目“清零”、清洁供暖改造“回头看”发现问题“清零、实现“禁煤区”散煤和燃煤设施“清零”、按期完成焦化压减产能任务、不合规煤炭洗选企业淘汰“清零”、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清零”等6项重点工作,让治理效能在秋冬防开始前显现出来。

同时,巩固降尘污染防治成果,实施不达标施工工地“清零”。在5月份集中开展降尘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基础上,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方式,严格落实拆迁、土方作业、建筑工地、拆迁作业、市政工程扬尘管控“六个百分百”,对不落实要求的施工工地实施动态清零,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创造整洁的城市环境。(记者曹婷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