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左权民歌汇激情落幕  内蒙古歌手敖特根图娅夺冠

【查看原图】
2020年左权民歌汇激情落幕  内蒙古歌手敖特根图娅夺冠【4】
2020年左权民歌汇激情落幕  内蒙古歌手敖特根图娅夺冠【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09月05日22:53

人民网晋中9月5日电(赵芳、段思齐)“桃花来你就红,杏花来你就白,爬山越岭寻你来呀,啊哈呀呀呆……”今晚,熟悉的旋律在太行山再次响起,从全国3266组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00组选手经过了7场突围赛,2场晋级赛的激烈比拼,在2020年左权民歌汇总决赛暨颁奖晚会上,来自内蒙古的敖特根图娅获得年度金尊大奖。

今晚的总决赛暨颁奖晚会上,除了民歌手的强强对决,各位评委也带来了精彩的节目。阎维文演唱了《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平安带来了《人说山西好风光》,王宏伟献唱《西部放歌》,左权民歌“活化石”刘改鱼和“羊倌儿歌王”石占明携手左权青年歌手和外国歌手带来一场民歌串联大秀《幸福开花调》,用老中青少四代人对幸福不同的感悟,歌唱红色老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此外,陈思思、龚琳娜、关牧村也带来了各自的经典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总决赛的舞美设计也惊喜十足。主舞台延续了开幕式上的3D大型山体灯光秀,又调动观众区3000数控荧光棒色彩配合,每倒数一秒,3000数控荧光棒变换一个色彩,每一秒,多一处山体被打亮,层层递进,逐步累积,最终呈现出灿烂夺目的多彩大场景,用“舞美匠心”为观众营造出“歌从山中来,向山而歌,放歌左权”的氛围。而舞台由巨型金尊奖杯和璀璨金莲两部分组成,既展示出“花开左权·大美太行”的气势磅礴,更是寓意选手像金莲一样绚烂夺目。巨大金尊奖杯的设计取自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晋侯鸟尊,凤鸟的形象寓意让民歌插翅腾飞,生生不息。

左权民歌汇自去年举办首届以来,已实现“一炮打响,一炮走红”。今年的左权民歌汇在规模和影响力上显著升级。据统计,今年共计3266组民歌手报名参赛,相比去年增长了57.1%。入围选手也从去年的70组增加到了100组,这其中外籍选手8名(组);少数民族选手37名(组)。值得注意的是百强选手中,有一半是专业音乐学院在读、毕业生以及相关专业进修深造人员。可以说,今年的左权民歌汇在专业性和文化多样性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

山西民歌看左权。左权人人会唱民歌,更爱唱民歌,在左权百姓的心中,民歌汇俨然成了当地的“春晚”。只要有演出(比赛),无论是在莲花岩民歌汇赛事现场还是在公园、广场等地的赛事直播大型电子屏前,人们都会早早到场寻得一席之地观看演出。今年赛事期间, 左权县还举办了从左权出发的产业推介会和太行区域非遗民俗产品左权博览会;打造扶贫集市、开展新民歌创作活动、开辟民歌大师课堂、开办“民星”培训班等,深度剖析和学习民歌文化,运用民歌文化带来的红利,转变经济产能。(图片由星卫视传媒提供)

分享到: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