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公安:学党史不忘初心 践使命砥砺前行

2021年06月03日17:01  
 

泽州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前往“红色三杰”纪念馆和山河镇西土河村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高平市公安局分两批组织全局民警到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青年洞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阳城县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到陈廷敬纪念馆、町店战斗纪念园接受廉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陵川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共同参观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晋城市凤凰山廉政教育基地,聆听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受爱国情操……

这是晋城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3月以来,晋城市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忠诚教育,通过踏访红色遗址,聆听英雄故事,瞻仰英烈风采,重温入党誓词,从先烈事迹中感悟崇高情怀,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

多形式强化理论武装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以“史”会友、同台竞“技”。在晋城市公安机关举行的党史学习知识竞赛中,9支代表队27名参赛队员,学习党史、体悟初心。本次活动旨在激励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晋城市公安机关立足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公安机关全体党员民警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狠下功夫,学党史铸警魂、抓整顿锻铁军,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榜样与模范的力量是一种无形的感染力。在晋城市公安局举行的“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警忠报国践初心”公安机关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11名公安先进典型,用鲜活、生动、感人的讲述,深刻诠释了晋城公安队伍用忠诚铸就担当、以岁月诠释坚守的初心和忠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晋城公安在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等各条战线的新作为新形象。

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英模主题报告会、开展演讲活动等,晋城市公安局引导全体民警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的理解领悟,从而进一步深化为民实践,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小情怀大民生

述往知来,坚定为民初心

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天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征询会正如火如荼进行,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热烈交流讨论。

与此同时,同样的征询会还在高平市的工厂、学校、社区、园区、街心广场、田间地头、建筑工地等七个场所同时举办。这是一场千余人参与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征询会。举办此次征询会,是对高平市公安局即将推出的“十五条”便民措施和“十五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行面对面征询群众意见建议,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举办千人征询会,就是用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检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安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高平市公安局民警表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晋城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民意为导向不断打造优质服务推出服务群众十大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公安机关层层发动,工作蹄疾步稳,举措层层落实,广大公安民警扎根岗位、守正创新,以忠诚履职的担当、扎实有效的举措、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开花结果。

让平安惠及百姓

学思共进,忠诚履职尽责

初心使命永不变。晋城公安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创新完善“打防管控建”一体化机制;统筹推进命案积案、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文物犯罪、民生小案等各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进步;切实提升执法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1月—5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案件130起,同比上升371.43%;抓获犯罪嫌疑人253人,同比上升460%;止付3.4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97倍;冻结资金1.0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44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晋城公安机关千方百计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小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

在陵川县秦家庄派出所举行的破案退赃返还仪式上,当民警将价值3万多元的赃款赃物发还给受害人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场被当地群众称为“最接地气”的仪式,让秦家庄派出所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感谢,温暖了民心的同时,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做人民的忠诚卫士, 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守护神’。”晋城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掷地有声。(来源:晋城市公安局)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