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傳達貫徹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 審議通過《省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要點》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1年01月29日06:40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傳達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省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要點》,聽取2020年省委巡視工作和巡視整改情況及2021年工作初步安排意見、省委第八輪巡視情況匯報,審定第九輪巡視方案。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遵循。過去一年,省委牢牢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構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不忘初心、銳意進取,為我省交出“三份優秀答卷”提供了堅強保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確保“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著眼“腐不了”“難以腐”“腐必究”,全力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控增量、減存量,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遵守黨紀國法,帶頭廉潔治家。各級黨委要加強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推動“兩個責任”落地生根。各級紀委監委要加強規范化法治化建設,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鐵軍。會議決定近期召開省紀委十一屆七次全會。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統戰系統認真貫徹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圍繞中心凝心聚力,為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積極貢獻。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充分認識新時期統戰工作的重要性,從政治高度認識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做好爭取人心、凝聚人心、團結人心的各項工作,不斷鞏固黨長期執政的思想、政治、群眾基礎。要樹立大統戰意識,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人民至上,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要認真貫徹落實統戰工作條例,堅持守正創新,深入實施“同心四大工程”,破解難點重點問題,推動統戰工作提質增效,為轉型發展蹚新路作出新貢獻。要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統戰干部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提高工作水平,轉變工作作風,增強統戰工作使命感責任感,推動統戰工作邁上新台階。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省委巡視工作堅守政治定位,貫徹巡視方針,有效發揮了巡視反腐利劍作用,巡視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省委第八輪巡視對11個地級市、59個縣(市、區)開展常規巡視,深入進行“政治體檢”,督促邊巡邊改,發現和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要抓好巡視反饋,壓實整改責任,被巡視單位要強化主體責任,立足標本兼治,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要緊扣“兩個維護”根本政治任務,把推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擺在首要位置,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各級黨委要切實把巡視巡察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各級巡視巡察機構要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不斷提高巡視巡察工作質量水平。會議決定,近期開展省委第九輪巡視,採取常規巡視、專項巡視和機動巡視相結合的方式,對部分省直部門、事業單位黨組織進行巡視。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