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重要講話精神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2021年02月05日06:49  來源:山西日報
 

 2月4日,省委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把新發展理念堅定貫穿於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具體實踐,推動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兩會”精神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十四五”轉型出雛型開局新勝利。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出席會議。

樓陽生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首次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並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明確要求,為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加強統籌協調,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國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強化系統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構建大安全格局。要嚴格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謀劃落實舉措,制定細化方案,防患於未然,處置於未有,下先手棋、打主動仗,以山西一域之穩定為全國大局穩定作貢獻。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就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作了深刻闡釋,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對於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准邁穩第一步,實現“十四五”轉型出雛型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發展理念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要堅持系統集成、整體推進,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轉型發展蹚新路全過程各領域,統籌抓好“六穩”“六保”和“六新”發展,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安全穩定各項工作,使各方面工作協同發力,形成轉型發展強大合力。要堅持宗旨意識、人民至上,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共享幸福文明健康高品質生活。要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創新擺在轉型發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聚焦“六新”突破,加快補鏈延鏈強鏈,推動更多產業產品進入國內大循環的中高端、成為關鍵環,全力推動高質量高速度發展。要堅持憂患意識、底線思維,前瞻預見和預判各種風險挑戰,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持續深化“三零”單位創建,扎實做好確保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維護社會穩定、安全生產等工作,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提供堅強保障。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桑莉媛、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