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進一步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2021年06月18日07:48  來源:山西日報
 

6月1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山西省加強行業協會商會綜合監管辦法》《關於進一步深化我省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工作方案》《關於深化省校合作的實施方案》《山西省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考核辦法》。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飽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為民情懷,為我們抓好安全生產、維護社會穩定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學習體悟,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堅決抓好貫徹落實。會議強調,近期我省連續發生代縣“6·10”透水事故和臨縣“6·16”局部冒頂涉險事故,反映了一些地方、部門和企業還存在安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規范、措施不嚴格、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全省上下都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和我省兩起事故的教訓,認真舉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層層壓實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安全保障。一要抓好兩起事故的救援善后及調查處置工作,按照全省安全生產專題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對全省非煤礦山進行停產整頓,全面開展安全穩定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對煤礦、非煤礦山、尾礦庫、危化品、燃氣管道及設施等開展滾動式、拉網式、地毯式排查,壓實省市縣安全生產責任,決不漏掉任何一處風險隱患。要強化安全生產執法檢查,督促各行業各領域制定排查整改方案和預防同類事故發生的制度措施,確保不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發揮好社區等基層組織作用,切實做到發現在小、處置在早。二要織密扎牢安全生產的制度籠子。在非煤礦山等領域大力推廣煤礦安全生產監管方面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對全省煤礦派駐專業執法監管人員,對非煤礦山實行區域聯合派駐專業執法監管人員,保証每座礦山都有專人負責,推動執法力量向基層一線傾斜,夯實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三要抓好制度落實、嚴肅責任追究。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督促企業嚴格履行法定義務。壓實部門監管責任,按照“三管三必須”實施細則有關要求,扣緊責任鏈條。壓實黨委、政府責任,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真正把安全生產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真正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強化底線思維,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周密的措施,扎實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為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營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會議指出,行業協會商會是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推進行業協會商會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發展環境,激發行業協會商會活力。各行業管理部門要轉變管理思路、創新管理方式,促進行業協會商會實現持續健康發展。要夯實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主體責任,引導和監督社會組織依法執業、誠信從業,加強自身建設,提升自治水平,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指出,國有文藝院團是黨的宣傳思想戰線主陣地,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中堅力量。要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問題導向,深化院團內部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國有文藝院團生機活力。要堅持以演出為中心環節,打造一批反映時代精神、體現山西特色的精品力作,滿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完善強化保障政策,持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健全扶持優秀劇本創作的長效機制,推動形成藝術精品和文藝人才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

會議指出,深化省校合作是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的重要舉措。要以共建省校合作基地為載體,以大學生聯合培養、科研成果轉化、優質資源共享、校友招商引智等為合作內容,建立健全人才資源、創新要素、產業發展深度融合的平台和機制。要堅持黨管人才,壓實“一把手”抓“第一資源”的責任,強化省校合作與其他人才工程的有機銜接,吸引更多高校人才和創新資源在我省集聚,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做好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考核的重要意義,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抓在經常,在重大考驗和具體工作中知事識人,真正把那些政治過硬的干部識別出來、使用起來。要進一步加強組織審核把關,運用好集中評價和日常研判兩種考察考核方法,做好綜合分析研判,全面提升政治素質考察考核的質量和水平。要強化政治素質考察考核結果和干部選拔任用、教育培訓、監督管理等的統籌銜接,最大化運用考核成果,推動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會議聽取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籌備情況匯報,要求精心組織、統籌協調,確保會議風清氣正、圓滿成功,團結動員全省人民保持昂揚狀態、持續接力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