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市:交警部门打出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组合拳

2020年09月29日11: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9月29日,从霍州市传来消息,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削减交通事故总量、控制特大的交通事故发生)工作,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源头监管、流动巡查、宣传引导等一系列“组合拳”,让事故预防工作成效明显。

通过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霍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把强化源头管理作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有效抓手,以发现隐患、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出发点,针对当前车流增多等实际情况,对辖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梳理、细化。另外,通过认真查找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研判辖区事故发生的特点和成因,全力以赴加强源头管理,消除了风险隐患。

具体说来,通过严查重点车辆、驾驶人违法行为,突出对营运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辆、“营转非”、校车等重点车辆,开展源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早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年内“减量控大”目标。另一方面,联合交通、安监等部门,对全市事故多发路段及危险复杂路段进行排查摸底,重点排查事故易发、多发、高发路交通事故路段,全面排查、拍照取证、登记造册,三方现场研判达成解决方案,建立消除隐患时间表,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治理,着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在政策方面,该市把开展“一盔一带”、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等作为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的重要工作,重点对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特点与规律研判和分析,科学合理安排警组勤务,调整充实警力,重点加强对重点路段和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的管控力度,采取卡点检查与流动巡逻查缉的相结合方式,以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加大对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同时,采取高峰期定点执勤和平峰时段流动巡查相结合等方式,保证重点路段、重点路口、重点时段不溜管、不失控。并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坚决把各类隐患风险消除在事故之前,提升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的能力水平。

除此之外,该市通过开展各项交通违法整治活动及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切实提升群众守法守规意识。(曾广平)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