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大局履职尽责

2020年01月09日11:54  来源:山西日报
 

打造精品“建言库”提高建言“含金量”

2019年,省政协以提案工作为抓手打造精品“建言库”、提高建言“含金量”,审查立案交办1049件提案并全部办复完毕,一批高质量提案纷纷落地结果,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了力量。

2019年,省政协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前进,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中汲取真理力量,以助力“三大目标”“三大攻坚战”为履职主线,高质量推进6方面83项重点工作,书写了坚定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始终贴近民心、广泛凝聚人心、从严律己正心的“政协答卷”。

一年来,省政协锚定使命任务、聚焦双向发力、突出提质增效、致力守正创新,切实履行把党的主张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精选党政关注、群众关切、自身所能的23个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召开5次常委会议,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以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问题”等进行协商建言;召开7次专题议政会,围绕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公共服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吕梁山生态修复治理等开展专题议政;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收集社情民意10216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22篇,受到全国政协表彰;成立政协智库,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建设政协智慧云平台,为委员搭建“全天候”掌上履职平台;推进“一委一品”建设,打造“委员讲坛”等履职品牌;在清华大学建立委员培训基地,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本领;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邓伟强)

省政协委员王建明:深入调研才有高质量建言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我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意义重大,我计划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加快和改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为推动我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1月6日,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四处处长王建明说。

2019年,王建明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切实发挥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神圣作用,深入基层,精心准备,积极撰写聚焦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提案。王建明撰写了《关于我省加快推广使用甲醇燃料的建议》的提案,为推广使用甲醇燃料建言献策。“我省是国家确定的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试点省,试点多年来,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在全省范围大力推广使用甲醇燃料,作用重大,条件具备,势在必行。”王建明说。

服务地方发展,也是王建明履职重点。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联系科研人才和企业家,引荐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原平市大健康产业发展。2019年12月13日,他组织一批海内外高层次科研人才和科技项目,与原平市政府进行对接座谈,有针对性地为原平市大健康产业发展把脉,找问题、提建议、指方向、促发展。在康养产业发展上,建议原平市委、市政府抓好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好原平“梨乡”“果商”的品牌效应,建立研发基地,依托区位优势,打造康养格局,叫响“夏养山西”品牌,促进原平大健康产业发展。王建明说:“深入调研才有高质量建言,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注重调研。”(记者 邓伟强)

省政协委员杨履世:擦亮晋医晋药金字品牌

杨履世出生于太谷的中医世家,是全国“国宝级”著名老中医杨巨奎的孙子,他和爷爷有一个共同头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龟龄集制作技艺传承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把中医药发扬光大,擦亮晋医晋药金字品牌,是杨履世一直的心愿。近年来,杨履世开展并参与各类调研,专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以高品质中成药引领中药产业发展”“夯实中医药信息建设基础”“建设山西中医药强省”等提案和建议,引起了同行的关注和热议。

“山西是中医药大省,也曾是中成药制药强省,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完成转型跨越,为此,需要整合全省产业资源,以中成药为抓手,实现药材可溯源、从业有规范、命名凭资格,用药有依据的全产业链升级。”此次参会,杨履世带来了一份促进中成药发展的提案,希望山西的道地中药材通过深加工可以走出去。“中医药不仅仅是继承的问题,如何将现代科学技术和中医药传统研究方法相结合,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杨履世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发展日益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怀和对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高度期待。

多年来,杨履世一直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奔走呼吁。“振兴中医药是时代命题,也是个人使命,更是委员职责。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杨履世坚定地表示。(记者 李 炼)

省政协委员赵建国:新能源发展路上且呼且行

1月2日,刚刚参加完“石墨烯林业应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评审会,省政协委员、大同大学新能源学院院长赵建国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在省两会的呼吁以及各方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省炭素产业的开发应用和石墨烯产业化发展初见端倪。

赵建国是省“1331工程”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致力于炭素资源开发和石墨烯的应用研究。在他主持下,科研项目“石墨烯增效复合肥在农林生产中的应用”获2019中国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两项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国际领先项目“胺基化石墨烯开发及其在水性环氧防腐涂料中的应用”,实现了年产1000吨的工业化生产,应用于钢结构、桥梁、地面等防腐涂装行业,在10余家企业推广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石墨烯研究团队不断壮大,与国内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步伐加快,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石墨烯相关产业研究应用蓬勃发展。

作为省政协委员、民盟大同市委副主委,赵建国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赵建国说:“今年两会,我准备再为做大做强我省炭素产业大力建言,以引起更多关注和重视,助力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助力能源革命。”(记者 高建华)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