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好玩好看 来古都大同“解锁”不一样的中国年

2020年01月20日12: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大同1月20日电(李梦文 汪军)“来古都大同 ,过中国大年,6大板块23项活动将全面展示美丽、富裕、幸福、文明、活力、开放大同新风貌。”1月20日上午,在2020“我们的节日——古都大同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了已渐入高潮的活动各项内容。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大同市委、市政府主办,以“古都新韵·欢乐大年”为主题,通过点亮·美丽大同、乐享·富裕大同、唱响·幸福大同、品味·文明大同、玩转·活力大同、共襄·开放大同一系列富有价值内涵的文化艺术和民俗文化活动,振兴传统节日,推动文旅振兴,并逐步形成“我们的节日”大同特色。

“点亮·美丽大同”板块以火树银花映古城——2020中国大同古都灯会、万民欢腾火古城——迎新春庙会系列活动为主,依托古城大平台,充分展现本地春节文化魅力。其中备受瞩目的第八届古都灯会将于20日晚间在古城南城墙和古城内华彩绽放,40余组传统彩灯将营造出让人心潮澎湃的璀璨灯河。

“乐享·富裕大同”由“鼓”动新春庆丰年——威风锣鼓大展演、欢歌乐舞闹元宵——民俗巡游表演、欢声笑语乐新春——大同数来宝演出、寻香食味品大同——传统年俗美食节等活动组成,重在展示大同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唱响·幸福大同”由梨园百花贺新春——传统地方戏曲大展演、春晚盛宴靓荧屏——2020春节电视文艺晚会、古韵新声颂盛世——古戏台群众文艺节目大展演、钟磬齐鸣祈安康——“晨钟暮鼓”贺新春活动组成;“品味·文明大同”由翰墨盈香传雅韵——迎新春魏碑书法展、春入华堂纳吉祥——古城四合院传统年画门神对联展、古都新春开门红——2020大同古城城门春联征集与悬挂活动、同心共结幸福花——“千年结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组成;“玩转·活力大同”侧重玩中体验,博物馆里过大年——传统文化体验嘉年华、欢天喜地迎新春——社区万人广场舞大赛、康养小镇过大年——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四合院里品年味——古城客栈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登高祈福得胜年——新荣区长城文化节等活动,将展现不一样的大同色彩;“共襄·开放大同”力邀四海宾朋齐聚大同,共议发展大计。其中中国大同冰雪节将邀请周边地区的滑冰爱好者来同,以活力风采迎接北京冬奥。

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铁梅表示,系列文化活动紧紧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突出传统春节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的融合,大力营造欢乐祥和、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让外地游客和大同市民共品古都醇厚年味,共享大同文化成果。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