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西时刻系列报道

山西援鄂医疗队员黄敏:背着“谎言”去战斗

麻潞

2020年01月29日17: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月26日中午,同煤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专业主管护师黄敏从工作岗位出发,于当晚9点到达武汉天河机场。作为山西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她同大部队一起奔赴抗疫一线。没曾想刚下飞机,她精心“编织”的谎言就被拆穿了。

“父母事先不知道我要来湖北,弟弟替我打掩护,跟他们说我到太原出差了。”刚到武汉,黄敏就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原来是父亲的朋友在新闻报道里看到了我的名字,打电话询问,于是他们着急向我求证。”

眼看着再也瞒不下去,黄敏只好道出实情。电话那头的母亲泪流满面,哭着“骂”她,“你怎么骗人呢,不是说去开会了吗......”说到这,黄敏有些哽咽,“父母肯定很担心,但最后还是反复叮嘱我要注意防护。我答应每天报备,一有时间就给他们发视频,告诉他们我很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风暴”,让春节的湖北变了样。几天前,大同市卫健委发出“自愿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知,在重症监护室工作了11年的黄敏和同事们第一时间报名,到一线去意味着什么,她们比任何人都清楚。“我有经验,孩子大了我也能放心走开。”她坦言,“说不害怕是假的,但疫情当前,总得有人做些什么,我想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距离武汉100多公里的仙桃,是她和同事张秀珍将要“战斗”的地方,此次她们被分在长江大学附属仙桃市第一医院重症护理组。按照国家“先培训,后上岗”的要求,她们集中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点是防护用品的使用。

因为要直接接触确诊患者,她们必须全副武装,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口罩、头套、灭菌手套......“光穿上防护服,就要15到20分钟。闷热、不透气、干活不方便,如果说此前在医院穿着分体服工作是身轻如燕的话,现在防护服后的我们就像被束缚在笼子里。”黄敏说,培训后她们将投入到病房开始真正的一线工作,穿着这样的装备预计每天工作4小时。这是一种什么体验?黄敏笑笑说,不亚于从前工作10—12个小时的工作强度。

“但我做好了准备,我相信到一线的每个医护人员都做好了准备。”所谓使命,不过是信任变成了责任。面对疫情,无数人坚守岗位,身兼重任,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翻看黄敏的朋友圈,这个乐观的“80后”,真的每天都在报平安,她用这种方式回应隔着屏幕的殷殷嘱托。病人在哪,医护就在哪,已经成了许多医护人员和家属的“默契”,不言自明。我们期盼,他们都能凯旋,一个都不少。

待到春暖樱花开,你我繁花与共!

(责编:麻潞、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