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省内空白 山西两家企业获医疗器械贮存配送许可

2021年04月21日15: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日前,山西综改示范区为两家企业颁发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允准其在经营范围内,可向其他企业提供医疗器械储存及配送业务。此举填补了山西医疗器械贮存配送业务的空白。

山西省地方标准《医疗器械委托贮存配送服务基本要求》于2021年2月25日实施。“医疗器械贮存配送服务”可有效整合医疗器械仓储和运输资源,促进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结构调整,提高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益。对于中小医药企业来说,将医疗器械委托给符合要求的大型企业进行贮存配送,无需另行租赁仓库、购置运输车辆,可以大大减轻中小企业经济负担。同时,有助于提升大型医药企业物流利用率,拓宽发展网络,实现集约化发展。此外,此举还有助于提高医疗器械的监管水平,促进监管部门监管工作标准化。

为确保政策及时落地,山西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先行先试”,通过广泛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结合山西综改示范区实际加以运用并从5个方面细化医疗器械贮存配送具体要求,列明申报材料清单、制作现场检查记录表等材料;按照具体要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与企业点对点对接,全流程指导。通过努力,山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山西蓝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具备贮存配送条件后,获得提供医疗器械贮存配送等相关许可。

山西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跟进服务、超前谋划、明确要求、开展工作,让经营企业和物流企业共享政策红利,促进医疗器械经营环节贮存运输的规范化、集约化、专业化,实现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李倩芸)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