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万柏林区引深“五三三”机制织密防疫网

2020年02月05日15: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外出一定记得戴口罩,不要随地乱吐痰”“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不要扎堆聚集”“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说,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连日来,在太原万柏林区大街小巷、居民小区,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志愿者马甲,佩戴红袖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万柏林区引深创城“五三三”工作机制,以“三项活动”为引领,深入开展“干部到一线,全员齐防控”等多项活动,不断激发创城“五三三”机制的强大活力和“五大员”队伍和机关干部的内生动力,使之成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五三三”工作机制,即:发挥“五大员”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当示范、作表率;以开展“三项活动”为引领,在疫情防控中强担当、聚民心;落实“三项工作制度”,在疫情防控中严纪律、重实效。

“五三三”工作机制启动以来,“五大员”队伍及机关干部、各乡街、农村、社区干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指令,迅速下沉到基层一线,与街道、农村、社区、物业联防联控、同舟共济,汇聚防控力量,坚决阻断疫情蔓延扩散,做到了“四个到位”:宣传指导督查到位。严格按照联防联控要求,全力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和指导员,协助基层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逐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资料,督查指导小区规范做好防疫宣传、人员管控、消毒保洁、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责任人员值守到位。广大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定时、定点、定岗、定责,全面筑牢安全“防火墙”,为基层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牵头组织排查到位。广大巡访员牵头组织联防联控工作队每天坚持深入各小区,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认真进行疫情工作排查工作的各种情况,并详细登记在册、及时汇总上报,确保底数清楚、准确无误;一线问题解决到位。帮助解决小区设岗、车辆排查及协调解决各小区内垃圾乱堆乱放、不戴口罩出门等问题,特别注重对小区居民的生活和心理进行暖心关爱,带头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基层一线的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赵芳)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