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民工包车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

2020年03月04日21: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4日电(雷昊)“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有力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从六个方面持续发力、狠抓落实,为全省社会加快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今日下午,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晋介绍。

据介绍,在保障路网畅通方面,山西省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防疫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路面巡查和路网运行监测力度,及时调度、疏导公路拥堵情况,着力保障运输通道干线和毛细血管的顺畅运行,及时发布公路预警信息,引导社会公众安全便捷出行。

在保障客运服务方面,根据山西省分区分级管理的要求,对低风险地区,协调当地全面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对中风险地区,协调当地尽快全面恢复交通运输服务;对不具备恢复运输服务的地区,通过定制方式进行交通运输服务,做好应急运输组织和保障。

在保障应急运输方面,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应急物资“三不一优先”的绿色通道政策,除应急防疫物资外,将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全部纳入应急保障范围,对紧急物资应急运输车辆和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运输车辆,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通行,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物资和工农业生产资料及时进城入村,确保货物运输“零阻碍”、农资供应不误时、工业生产不影响,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撑和保障。

在保障农民工返岗运输方面,认真落实“四位一体”协调机制分工要求,根据企业和人社部门提供的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制定专门运输方案,按照“一车一方案”原则,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将农民工包车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予以优先保障通行,确保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在保障邮政快递正常运营方面,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防控及运输应急生活生产物资车辆统一管理,实行“三不一优先”政策,落实好分区分级防控举措,切实解决了快递进小区、进农村、进企业难等问题。

在推广应用“健康码”、方便群众出行方面,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在汽车站、机场,公交车、客运车、出租车、网约车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交通工具,推广应用山西“健康码”,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