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旅全力推进智慧旅游云平台建设

目前二期建设全面启动,加速涉旅数据上云

2020年03月11日07:41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0日,记者从山西文旅集团获悉,为推进我省智慧旅游云平台融合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我省文旅产业监管能力、服务能力、运营能力,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基础功能建设已经完成,二期建设全面启动。

去年,为贯彻我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推进我省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山西文旅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智慧旅游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建设了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作为山西省政务云的行业子平台,致力于打造具有本地文旅资源特色、统一的政府行业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和文旅企业在线营销交易服务平台。

云平台建设内容包括“一中心、三平台和五应用”,即大数据云中心;大数据平台、运营支撑平台、时空地理信息平台;大数据决策与指挥应用、一图管山西智慧管理应用、一网知山西智慧营销应用、一机游山西智慧服务应用与旅游地理信息应用。项目将采用政企共建模式,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政府购买服务+省市县专项奖补资金。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省文旅集团要加快推进云平台进程,加快平台运营推广,早日实现文化旅游业一个软件、一个系统、一个平台管全省的目标”要求,文旅集团加快推进云平台建设,已完成云平台(一期)基础功能建设,有序推进平台应用推广工作。

目前,云平台已经完善全媒体管理应用、统一导服应用、景区综合管控、地理信息等关键应用能力,在皇城相府、娘子关、平遥古城开展示范应用;规划乡村旅游板块,目前“100个3A旅游示范乡村”在“游山西”App已开展宣传推广工作。

同时,完成“景区分销”平台,构建全渠道营销与服务体系,对接携程、美团等28家全国知名OTA,铺设山西景区全网络分销渠道,2019年售票38.7万张,实现收入3000余万元。搭建“旅行社同业交易”平台,直接采购景区、酒店等资源,大幅降低了旅行社采购成本,目前253家旅行社在平台交易。

此外,发行“云游行”山西旅游电子年卡,年卡已覆盖省内70余家景区、文化演艺、娱乐场所,目前会员2万余人,初步形成了主流量景区向非主流量景区导流的效应。开发“差旅管家”应用,会员人数已达71万,2019年全年销售机票11.4万张,销售金额1.48亿元。

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表示,按照省委第十九次专题会议关于“4月底前各市要将所有旅游产品和服务在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上线上云”的要求,围绕“管理一张网”“服务一机游”“运营一平台”,文旅集团将加快全省涉旅数据上云,积极争取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完成智慧旅游数据服务标准编制,加紧研发云平台行业应用,打造服务于全省政府文旅行业监管、文旅企业经营交易和入晋游客的综合服务平台。(记者王少斐)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