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系列举措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16日07:40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1日召开的太原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太原市委市政府新近出台的《关于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若干意见》从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4个方面,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共有7项:

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

——取消校长行政级别,设置四级九档的职级体系,定期对符合资格条件的校长进行综合评定、聘任交流。设立“校长职级薪酬”和“团队激励性资金”,形成教育家办学的激励机制和政策导向。2020年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任务。

实施“局管校聘”管理改革

——规范和创新中小学编制管理,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按规定和标准足额保障教师编制到位,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完善教师激励机制

——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现有绩效工资总量基础上,再增加20%的绩效工资。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1000元。

建立优秀教师、优秀校长等专项激励经费,分级分类实施奖励激励。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建立临聘教师人才库,实行临聘教师与公办教师统筹使用。关爱乡村教师,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在医院、车站等公共服务机构设立教师优先直通窗口,市域内旅游景点向教师免费开放。

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科学有序地将市属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按属地移交至区政府管理,建立健全职责明晰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管理体制。

保障公办学校自主办学权

——严格落实《教育法》赋予校长的人权、事权、财权。将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权、副校长提名聘任权及内设机构领导选聘权、教师聘用权、经费使用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权、学年度综合考核奖励资金分配权和特色课程开设权7项权力赋予学校。规范学校考核评比,减少行政干预,把校长、教师从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负担中解放出来。

引导和规范民办学校发展

——按照公办民办学校法律上平等、管理上统一、招生上同步原则,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区域内公办和民办学校比例适当、布局合理。全面取消民办中小学面谈招生方式,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坚决禁止违规招收转学生、借读生以及招生与培训机构挂钩变相掐尖的行为。

全力推进“时代新人”思政课改革

——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让教育回归育人初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不断加大教育惠民力度方面

一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与家长自愿购买相结合方式,为中小学学生提供校内托管辅导服务。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职工参与校内托管服务并取得相应报酬。校内托管服务时间调整至企事业单位下班以后。二是实施“校校有食堂”行动。新建学校根据学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创造条件开设午餐,采取食堂、中央厨房、自带便当等多种方式灵活解决。三是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大中小学建设力度,为校舍建设办理手续开辟绿色通道。推动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通“互联网+教育”最后一公里。改扩建一批寄宿制学校。

在重大教育引领工程方面

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工程、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工程、普通高中提升发展工程、职业教育整合发展工程和高等教育提速发展工程等。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3%,到2025年新建100所优质公办幼儿园。实施“三名振兴”战略(名校、名校长、名师)及“十百千”五年行动计划,打造优质学校,实现强校带弱校、名校带新校,走集团化办学的路子。推动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项目落地,推动太原学院办成优秀应用型本科院校。

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方面

突出党建统领、加大教育保障、强化考核督查。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太原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记者杨彧)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