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免费进自驾报“路费” 晋城复苏文旅放大招

2020年03月20日16:2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晋城3月20日电(桑莉媛)上半年全市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自驾到晋城全年报销高速公路过路费,向全国游客发放500万住宿消费券,为晋城市民免费发放6万张本地大型演艺门票……今日,从晋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为复苏提振文旅市场,该市推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消费优惠政策。

在疫情影响下,如何调节支持旅游业发展?晋城市政府出台了《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旅游惠民奖补、住宿餐饮交通、旅行社树标扶强、演艺节目支持、宣传营销扶持等方面全方位刺激旅游消费,扶持疫后文旅行业复苏。

截至3月19日,25个A级景区已全部恢复开放;市县两级公共文化场馆已全部恢复开放;全市17家星级饭店已复工13家;重点文旅项目已全部复工。

一系列举措中,除实行上半年全市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全国派发住宿消费券、为本地市民发放演绎门票和自驾到晋城全年报销高速公路过路费外,旅行社组团到晋城,全年报销交通费,并返还旅行社20%的住宿费。外地游客购买晋城特色旅游商品,享受商品成交价10%返还的奖励。景区举办重大旅游节庆活动时,按活动期间门票收入的20%给予奖补。

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晋城市第一次面向全国游客免票,因此,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据介绍,晋城市文旅局已下发《全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恢复正常开放,响应市政府旅游惠民政策,做到降价不降质、服务不打折。

“此次措施受益面广、含金量高,免景区门票和免过路费等政策,惠及全国游客,在目前全国出台的类似政策中还是非常少见的。同时,体现让利于民,财政出钱,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释放政策红利,提振游客信心、刺激旅游市场消费,让广大游客感受到晋城市委市政府引客入晋的热情和诚意。”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说。

王丽表示,免票政策会让景区的门票收入受到影响,但是,也会倒逼景区改革提速。晋城市文旅局将引导各景区进行产品和服务深耕,比如住宿、特色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创、夜游活动等,不断提高景区二次消费比重、全力进军二消市场,加速景区转型。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