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海关12条措施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1日10: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21日电(赵芳)从太原海关获悉,围绕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海关总署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的6项措施,太原海关制定出台了4个方面12项具体举措支持山西综合保税区发展。

在搭建开放平台方面,支持山西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综合保税区。支持武宿综合保税区产业规划,推动武宿综合保税区(二期)加快建设,按时按标准通过验收。充分利用好新设综合保税区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政策,积极在进出口水平高、加工贸易发展好、物流条件优、符合申建标准的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

在发挥武宿综合保税区作用方面,继续加强相关政策宣讲,引导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机构在综合保税区发展。积极推动武宿综合保税区开展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特殊区域出口等跨境电商模式,用好太原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支持适合入区发展的产业、项目向武宿综合保税区内倾斜,积极稳妥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发挥“口岸+保税” 政策叠加作用,结合航空口岸、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国际陆港等平台优势,提升武宿综合保税区集聚能力。

在加快制度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方面,继续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五批改革试点创新经验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充分利用保税制度优势,探索开展医疗设备研发,文物和文化艺术品保税存储、展示,服务外包等业务,积极推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检测维修和再制造项目入区发展。

在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方面,加强对武宿综合保税区内新设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的信用培育,帮助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成为AEO企业(经认证的经营者)。优化区内企业“互联网+保税”监管,区内企业向海关申请注册登记、备案或变更的,海关实行网上办理,实现全流程作业无纸化。通过12360海关热线、“互联网+海关”等平台,及时解答企业咨询,打造“足不出户”咨询模式。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企业可享受货物境外入区保税、区外入区退税、区内交易免税等政策。

据统计,2019年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6071万元,同比增长54.9%,进出口连年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区内目前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业务为主,项目主要包括法兰加工、电池检测、飞机维修等。下一步,太原海关将持续推进12项措施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综合保税区功能,帮助企业增强拓展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能力,推动综合保税区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