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陈醋进企巡展受青睐 兴县脱贫攻坚再出新举

2020年03月22日07: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金灿灿的沁洲黄色泽亮晶晶、地道的老陈醋香气袭人……3月17日,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兴县康宁镇组织所属7户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总社、个体农特产品经营户等以及小米、陈醋等农特产品深入华电锦兴能源公司巡回展销。

展销现场产品琳琅满目,赵家沟的沁洲黄小米色泽金黄、米粒饱满,富含锌、硒、铁等多种微量元素;王家会的季节性纯手工老陈醋以纯天然无污染的当地高粱为原料酿造,色质深红、口感醇香……刘女士品尝后连声称好,一下子买了20斤陈醋、30斤黄油。仅仅30分钟500斤鸡蛋就抢购一空,短短3小时销售胡麻油360斤、老陈醋210斤、小米、土豆等合计收入2万余元。

近年来,康宁镇按照兴县县委县政府“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和“222+N”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规划发展有机谷子、高粱、豆类等杂粮2万亩,镇政府因势利导支持、引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走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新路子。

今年脱贫攻坚大决战打响以来,作为总攻开局的第一步,镇里组织专门力量进村入户走访排查、查缺补漏“回头看”,问题整改再杀“回马枪”,期间发现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村、贫困户、涉农经营主体不同程度出现了农特产品库存积压、市场滞销等突出问题,影响了贫困群众增收。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促进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带贫经营主体的产品生产和销售成为当务之急。镇党政一班人集思广益多次研讨“破题”思路、寻求“破冰”办法,最终拿出“破局”措施,决定采取三种方式帮农解困助销,解决“卖难”问题:采取单位直销、帮扶单位助销、劳务就业推销、利用互联网营销;发动帮扶单位、镇村干部、“三支力量”购消并通过各自微信群、朋友圈广而告之;由镇政府出面组织合作社、经营户携产品到驻地企业展销。多措并举努力实现贫困群众“生产与生计”兼顾,“增产与增收”双赢。

据悉,康宁镇还将适时组织该镇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总社、个体经营户等深入晋兴能源、西山煤电、豫能兴鹤、华润联盛、山西铝业等驻兴企业进行巡回展销。既是一次次消费扶贫行动,又是集中展示康宁特色杂粮的机会。(高崇德)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