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医重卫出实招!山西警医携手共建和谐诊疗环境

2020年04月08日17: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8日电(孙越)“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和安全,从政治引领、政策激励、物资保障、情绪疏导等多方位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院安全秩序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并于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通告》要求,医院及其医务人员应当严格执行医疗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诊疗技术规范,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扰乱正常医疗秩序,不得威胁、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不得侵犯医务人员人格尊严。

进入医院人员禁止携带管制器具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并当主动配合安检,不接受者,医院有权拒绝进入。患者在医院就诊,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患者及家属应当遵守医疗机构的有关规章制度。

按照规定,医院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医疗纠纷的解决途径、程序,患者及家属应依法按程序解决医疗纠纷,不得以任何方式扰乱医院正常诊疗秩序。有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等行为者,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明确了卫健、公安和医院在维护医院安全秩序过程中的工作责任,通过加强信息化互联互通工作机制建设、就诊专用通道和硬隔离设施建设、一键报警装置建设等8项工作,进一步完善警医联动机制,提升医院安全防范能力。

《通告》的发布不仅是山西省卫健委和省公安厅落实省委、省政府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为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良好诊疗环境的重要保障。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的同时,山西省卫建委将全面加强医疗服务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持续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