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启动执行32种中选药品降价 最高降幅达93%

2020年04月16日09: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16日电(赵芳)据山西省医疗保障局消息,4月15日起,山西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驻晋军队医疗机构,全面启动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山西中选结果。经测算,32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最高降幅达93%。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在试点扩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于去年11月组织开展了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公布了32种药品的中选结果。

自4月15日起,山西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执行32种中选药品降价结果。将参加带量采购的所有医疗机构相关药品50%-80%的历史使用量作为约定采购量,进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并同步实施医保基金预付、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建立中选药品使用考核机制、强化药品质量监管等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

本次集中采购的32种中选药品,覆盖多个治疗领域。其中有群众常用的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口服降糖药物,奥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吲达帕胺等高血压用药;有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安立生坦片,有抗癌药紫杉醇、替吉奥、阿比特龙,还有阿奇霉素、甲硝唑、克林霉素、莫西沙星、头孢拉定等多个抗生素品种。经测算,32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最高降幅达93%,全省预计一年可节约药品费用约1.8亿元。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