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换碧水 绘就大同新画卷

2020年04月22日17: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由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倒数第二,跃升到全国前14名,这是去年大同市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交出的一份漂亮答卷。

以硬举措坚决支持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同,水污染防治工作被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全方位推进,从财力上“真金白银”全情投入。

据大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近两年来,大同市共争取中央和省级水污染防治、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等各类专项资金3.9亿元、市级年初预算足额安排农村生活污水防治、农业源减排以及生态调水等各类专项治理资金5.1亿元。政府累计投资955万元,对4个污水处理PPP项目实施污水厂新建工程及原有污水厂全面提标改造、扩容提质等工程,撬动社会资本8.86亿元。全市14座污水处理厂通过提标改造,由原来的一级A提升到地表V类的标准;全市12个国家和省考核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6.67%,实现了水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

据悉,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的改善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显著提高。近三年来,全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2017年的10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9.7亿元。(马静波 张世敬)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