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世界性难题 晋煤集团“晋航炉”工业化试验成功

2020年04月29日17: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4月29日,从晋煤集团传来消息,由该公司与中航集团西安六院联合开发的“晋航炉”(JM-H)在运城市晋丰闻喜化工公司168小时工业化试验取得成功,攻克高灰熔点无烟块煤熔渣气化世界性难题。

晋煤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抢抓能源革命战略契机,认真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推动传统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环境友好型”转型发展,创造性提出“带着炉子去卖煤、带着炉子去卖气”,携手西安六院联合研发“晋航炉”,历经2年时间,累计投资2.86亿元,建成了目前全国唯一的块煤加压熔渣气化技术开发平台。

据介绍,“晋航炉”工业试验装置由15个子系统组成,通过前期研究,攻克了高灰熔点煤种熔渣气化这一关键技术,正在进行长周期运行验证。

该项目与传统固定床间歇制气炉相比,具有改造投资小、耗煤量少、产气量大、智能化程度高、零排放、运行维护成本低等综合优势,碳转化率大于99.5%,炉渣含碳量小于0.5%,蒸汽分解率大于95%,最终炉渣呈无害化玻璃体态,生产附属品可回收再利用,实现了煤炭原料的“吃干榨尽”,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灰熔点无烟块煤气化提供了高效、清洁、经济的新路径。

今后,晋煤集团将依托“晋航炉”技术进一步推进“气化岛”项目建设,同时,大力推进JM-H、JM-S、JM-L“三炉并进”战略,主导传统煤化工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争做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的引领者,走好“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杜朝安 范瑞芳)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