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项目”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年05月14日10: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初夏时节,青山掩翠,万物勃发。

在山西隆基乐叶一期3GW单晶电池项目、现代医药产业园项目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几台挖掘机正紧张作业,工程车来回穿梭运送土方……作为山西省十大重点能源项目之一的大同隆基乐叶一期项目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预计将达14亿元,年均缴纳税金约6000万元,同时解决当地230人的就业问题,这是大同市运用大项目激发经济新动能的缩影。

今年初,大同市把以项目支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定为2020年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基调”。

“起势”已经展开,如何让“起势”变“胜势”?大同市持续在引进项目上精准发力,运用“大项目”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一季度,该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达62个,总投资达254.86亿元。 

“我们通过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以点带链、以线成面,项目撬动全市经济发展。”大同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明生介绍说。截至目前,大同市32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复工324户(其余2户停产),复工率达到99.4%。全市已确定的151个重点新建项目、92个续建项目、23个谋划项目全部有序推进中。

项目谋划储备库,常满常新。“每开工一个项目,就有两到三个项目做储备,真正做到不断弦儿,不松劲儿。”王明生表示,采用委托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办法,主动对接大国企、大央企,积极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境项目和民生项目。前4个月,大同市召开五次项目谋划会,涉及514个项目,匡算总投资额达5960亿元,为促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大项目超前谋划,服务工作紧跟齐上。大同市采用并联审批、容缺后补、精简环节等措施多管齐下的办法,为336个新建项目打通绿色通道。其中155个亿元以上重点新建项目中,手续办结120个,181个亿元以下新建项目中,手续办结112个。21个项目涉及环评、土地、能耗指标等问题,其中18个得到解决。

“政策激励鼓励,服务机构给力助力,企业焕生机增活力。”大同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市37户重点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43.3亿元,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刘月平 马静波 杨萍)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