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重新确定"两类"煤矿产能 清理违规核增项目

2020年05月15日10: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15日电(麻潞)5月14日,从省安委办传来消息,山西出台《山西省科学确定灾害严重矿井生产能力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7月,科学确定正常生产的冲击地压矿井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以下简称“两类”煤矿)开采强度,重新确定“两类”煤矿的生产能力,并对违规核增产能项目进行清理。

根据《方案》,山西将成立全省科学确定灾害严重矿井生产能力和清理违规核增产能项目工作领导组,由省能源局局长担任组长,成员由省能源局、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煤监局、省国资委等部门处室负责人组成。将组织评估全省“两类”煤矿中长期采掘接续计划和目前生产水平、采区、采掘工作面个数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评估矿井开拓布局、煤层和工作面开采顺序、采掘工作面布置、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是否满足瓦斯治理、冲击地压防治的要求。根据评估结果,会同煤矿企业确定每座灾害严重矿井同时生产的水平、采区、采掘工作面数量和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制定一矿一策、一面一策、一头一策,形成开采强度评估报告。

根据“两类”煤矿评估确定的采掘工作面个数和推进速度,山西将重新核定煤矿生产能力,做到审查一批、确认一批、批复一批、公示一批。并再次对全省核增产能项目进行梳理排查,排查核增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各系统能力核算是否准确,并对排查出的违规核增产能项目进行清理。今后新增或重新恢复生产的“两类”煤矿,在正常生产前,由省能源局会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组织开采强度评估和生产能力重新核定工作。

此外,山西省国资委将根据煤矿重新核定的生产能力,及时调整对煤矿企业的考核指标。煤矿必须根据重新核定的生产能力和确定的同时生产的水平、采区、采掘工作面数量和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及时调整采掘作业计划,不得超能力组织生产。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