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围绕“六字要诀”做好景区“提质增效”文章

2020年05月20日16: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晋城5月20日电(张婷婷)5月19日上午,贯彻落实“六字要诀”暨山西省重点旅游景区提质增效系列培训活动在皇城相府景区开班。全省5A级旅游景区负责人、重点4A级旅游景区负责人、部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及重点乡村旅游示范村负责人参加。

本次培训为期五天,由山西省文旅厅举办,旨在推动全省旅游行业贯彻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强化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加旅游景区综合效益,树立引领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标杆,发挥重点旅游景区的品牌作用和高等级景区的宣传示范作用。

“‘六字要诀’贯穿了旅游的整个过程,覆盖了旅游的全部要素,抓住了我省旅游发展的要害和短板,对我省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山西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贵表示。

近年来,山西省景区在服务和管理质量等方面虽然有了较大的提升,但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目前一些景区在基础和服务设施方面依然比较落后,景区管理和服务意识较差,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品质不高,景区核心竞争力不强,这些短板亟待补齐。

此次培训活动将通过高等级景区的提质增效系列活动的开展,来带动全省旅游景区整体高水平发展,通过高等级景区的带动,来提升全省A级旅游景区的管理和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游客满意度的提升。据悉,系列活动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培训将分别于6月上旬和6月下旬组织实施。

培训活动主要通过省内现场参观、实地调研、现场授课、课后讨论、集中交流以及前往省外高等级标杆景区学习观摩等方式举办,培训课程经过了精心设计,内容紧贴六字要诀解读、旅游景区标准、景区管理和服务提升、丰富旅游体验、智慧旅游发展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讲解。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把握好、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切实通过培训有所收获,并逐字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而推动全省旅游景区提质增效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今后山西省的旅游工作中,贯彻落实“六字要诀”将是全行业、全系统、全领域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且要建立相关的督查督导机制,对落实深入到位的予以奖励、鼓励,对敷衍塞责、迟迟不能落实的要曝光批评、予以处理。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