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激活“创新基因” 释放“磁场效应”

2020年05月22日16:5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暮春初夏,满目葱茏、生机勃发,大同处处洋溢着转型发展的活力……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18.8亿元,增长6.7%,增幅全省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2.2亿元,增长6.0%,增幅全省第3……2019年,大同市交出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能源革命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加强引领、产业转型逐渐升级……大同在通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向技术创新要订单要效益

5月15日,在大同企业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技改氛围空前浓厚。

“今年一季度,全体职工用辛劳、汗水和智慧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二季度,我们要通过坚持科技创新,保订单、保市场,全力实现质量、产量和销量三赢。”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法友信心满满。

“下一步,我们的任务就是充分挖掘潜力、强化技术创新,为节能增效贡献自己的力量。”大齿公司同步器加工部首席技师徐玉成表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作为企业技能带头人,以徐玉成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他设计的“车床三爪车正夹持器”荣获山西省企业“五小”竞赛一等奖、他带头创新的“S”型刀片的应用在业内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每年可为企业节约50万元。此外,大齿公司清洗机改造项目完成后,年降本可达188万元;自制涂胶机投入使用以来,可年节约涂装材料费7万余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今年1-4月,该公司共生产变速箱4.5万台、发动机齿轮40万件。进入二季度以来,公司日装变速箱总成500多台,发动机齿轮550套,轻卡变速箱150台,各种发动机齿轮日产总量8000余件。

开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旅

5月16日上午10时,大同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轻量化新材料生产线前面,总工程师孟超正给工作人员讲解规范操作流程。

大同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主要从事工业烟气二氧化碳捕获、转化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生产线于12月20日启动,目前已经正常运营了6个月。“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脚步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助力大同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孟超边一边擦汗一边介绍。

因一场聚会结缘,因一个目标并肩。去年7月31日,在1898(大同)双创空间的牵线下,27名北大校友企业家齐聚大同进行项目考察。现任研究院董事长谢思敏、总经理宋维宁便在其中。

“煤炭的高度依赖让大同不仅产业结构单一,也造成了二氧化碳污染。但恰恰是这,非常适合发展二氧化碳产业。谢思敏和宋维宁是这方面的专家,非常看好大同未来的发展。”北大1898咖啡馆联合创始人赵海霞说。经过两天的考察,火花随即在两位专家和一座城市之间迸发,研究院迅速落地大同,一场变污为宝、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旅开始了。

近年来,大同市全力推进能源革命,坚持“点上突破”引领“面上铺开”,建设和建成一大批支撑能源革命的重大转型项目。2020年,大同将以能源革命综改方案70项任务为牵引,着力建设和建成一大批支撑能源革命的重大转型项目,奋发有为推动转型综改实现高质量发展。

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4月3日上午,云冈区富达昌煤机公司与大同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达成意向,共建“校企战略合作基地”,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技能优势,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

大同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统筹推进创新平台打造、尖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机制制定等“硬核措施”,为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近两年,全市260家规模工业企业分三批赴中关村智造大街,就企业急需攻关的153项技术课题进行点对点对接,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此外,中科院全科盟大同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转化基地等12大科技创新平台进驻大同科技创新园区,吸纳集聚了28名两院院士、7名专家组建了新能源战略咨询委员会,为大同能源革命重大政策和项目提供有价值的咨情报告92个。

(刘月平 马静波)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