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创特色品牌 促体教融合

李梦文

2020年05月27日22:0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体教融合成为众多代表提及的体育热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体育、健康、幸福的可贵!”5月23日,山西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曹景川用这样一句开场白为百名师生代表作“复学第一课”寄语。

为全面做好返校复学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山西体育职业学院确定了以“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为引领,以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辅导为主线开展第一课教学,旨在把疫情危机转变为教育契机,通过返校复学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进全院师生的凝聚力,引导师生健康心理、乐观生活。返校复学至今,学院146名运动员已经开始恢复性训练工作。

“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了构建‘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的总体思路和目标,2020年1月,这一理念出现在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将是每一位山西体育人、每一位新时代体职院学子共同奋斗的方向。”曹景川说。

山西体育职业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办学经验。近年来,学院秉承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的理念,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利时机,坚持向学习要能力、向改革要动力、向基层要活力、向作风要潜力,在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招生就业、改善办学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学院整体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多个专业在国内名列前茅,赛场上争金夺银不遑多让。

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学院共计获得25金12银12铜的优异成绩,超额完成山西省体育局交给的各项任务;2019年全国高等体育职业教育学生技能大赛中,取得了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陕西全运会,学院橄榄球项目将代表山西向金牌发起冲击……

作为山西省唯一的体育类高职院校,同时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奥运战略重点布局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竞技体育和人才培养双丰收始终是山西体职院的目标。

曹景川介绍,学院始终朝着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展开突破创新。同时,为进一步培养高质量人才,与山西大学合作办学开展运动训练专业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承担了北京体育大学山西函授站教学任务,并承办山西大学足球学院筹建事宜。

下一步,学院不仅要继续在体教融合、体医融合等方面寻求突破,还将把体育功能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培养更多具有专业能力和高素质的体育工作者。

“通过体育事业、体育产业能够达到全面健身、全面健康的标准,就必定能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曹景川信心满满。

眼下,随着2021年陕西全运会备战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将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教学、训练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备战训练,争取把上半年的损失抢回来。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