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时间78家中央媒体播发2628篇报道

央媒关注“两会”山西声音

2020年05月30日07:08  来源:山西日报
 

共赴盛会,畅议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中央媒体聚焦山西代表委员,密集报道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举措和显著成效,多视角、全媒体传播山西声音。本报凡闻科技大数据统计显示,5月20日至5月29日16时,共有78家中央媒体播发相关报道2628篇。其中,“转型发展”“代表通道”和“履职”成为报道中的高频词汇,分别被提及1876次、1372次和1056次。

我省转型发展步伐强劲有力,成为中央媒体报道的热点话题。5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省委书记楼阳生署名文章《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当天全国321家媒体全文转载,阅读量达到983万人次。5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省长林武署名文章《瞄准发展方向蹚出转型新路》,全国233家媒体转载,阅读量超600万人次。5月23日,央视新闻通过“云直播”的形式,首家走进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直播代表们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力促我省转型发展的建议,直播当天累计观看量达到132.5万人次,微博点击量超过104万人次。

“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一直是两会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两条“通道”采访采用视频连线“云问答”形式。同心战“疫”、脱贫攻坚……代表委员站在镜头前,畅谈履职故事、讲述百姓心声。“美好生活都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都好好干,每个人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好。”5月22日,在晋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在首场“代表通道”的回答,引来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记者的阵阵掌声。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等50多家中央媒体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进行了直播。5月23日,光明日报刊文《逆水行舟用力撑不负韶华争朝夕》指出,基层的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为我们展示了基层代表的能力素养和风貌风采,体现出基层工作对国家、社会的重要性和大会对基层代表的高度重视。

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的故事也频频见诸各大央媒的报端、网端。5月20日,新华社将镜头对准全国政协委员王维平,制作了视频《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王维平:深入基层发挥作用》,讲述王维平深入基层调研,入村、入户、见人,研究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的故事,浏览量达到了32万人次。5月21日,经济日报发表对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的专访《夯实基层医疗基础构筑“第一道防线”》,文章评价,“她在大病医保、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救助罕见病患者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建议。”5月25日,光明日报刊发《六十余年坚守为民初心》,记录申纪兰代表第66次参加两会的经历,文中提到,“这次她带来的议案和建议,依旧是来自鲜活的农村基层,饱含着村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5月28日,人民网刊文《聚焦“三年改革”“食品安全”……汾酒改革迈入下半场》,专访李秋喜代表,介绍国企改革“汾酒样本”,以点带面宣传我省企业积极聚焦发展改革目标任务的生动实践。代表委员履职的点滴,也让网友们深有感触。网友“迎春”表示:“代表委员们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情怀。”网友“云深不知处”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都是百姓关注的话题,回应民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沉甸甸的建议。”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为祖国和家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场景,也感染了现场采访的中央媒体记者。法制日报记者朱宁宁被王润梅代表的故事所打动。“王润梅的故事就是我们身边每一个奋斗者的故事,他们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是我们身边平凡的英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贺威通在山西代表团会议现场,被讨论氛围所吸引,“大家畅所欲言,针对山西疫情防控、转型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认真务实,前期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细致全面的调研,有的代表提了20多条建议,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务实之风让人感动。”

记者张琦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