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年06月05日10: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引荐者最高奖励500万;项目落地最高奖励1000万;12大产业招商团密集出发;项目建设实行包办服务……

阳城县正以“打开大开,敢干干成”的勇气和行动,掀起一场全民招商、全面招商的热潮。

从年初开始,阳城县委、县政府就组织招商、发改、工信等部门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对标一流、敢干干成的意识和精神融入招商引资的全过程。

在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握国内产业发展政策、方向和市场动态和当地资源环境优势、产业发展状况,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一系列突破性的政策、举措、机制应运而出。

《阳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10条办法,条条都是“真金白银”。《办法》第一次提出对引荐者的奖励,明确规定,对于引进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产业转型项目的关键引荐者,在项目建成后给予千分之六的引荐奖励,最高奖励可达500万元;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转型项目、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项目完成后按实际投资额的百分之四给予奖励,单个最高奖励可达到1000万元。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其中的两个“一样对待”,即:在引荐者的奖励上,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和其他人员一样对待;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执行上,本土企业与外来企业一样对待。

阳城县中小微企业创新联合会会长栗拥军说:“县委、县政府把本土企业与外来企业一样对待,使我们感到很温暖,很感动。我们一定会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市场趋势,积极招商引资,为全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同样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旅游、金融、陶瓷、新能源、高新技术等十二大产业百人招商团队的组建。这是阳城招商史上的重大改革,是积极推进产业招商、精准招商的重要举措。产业招商团队由县级领导带队,由联络员、专业部门、后备干部、引进人才、金融和法律顾问组成,均为各行业骨干人才。

自3月8日组建开始,各产业招商团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精准确定了招商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同时参照上海图谱、山西省相关图册,主动赴长治学习,完成了全县十二大产业地图、招商图谱的绘制工作。

4月底,该县城市发展清单、招商引资项目相继出炉,86项城市建设方面的招商引资需求也随之公布。

既要有好的政策,更要有好的机制。该县相继出台《阳城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阳城县“十二大产业百人招商团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阳城县投资促进中心2020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在打出这一套极具分量、操作性强的“组合拳”后,阳城县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为了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县委主要领导带着招商、财政等部门领导到山西省直单位一一对接。

抓住疫情催生的市场空当,阳城县长史小林率团前往上海、杭州、苏州招商,相继考察3D打印建筑技术项目、上海东方龙商务委托招商、杭州颐高集团数字产业项目,与山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招商引资条件固然重要,但服务和环境同样重要。

为了真正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放心、舒心、顺心的服务环境,杜绝“虎头蛇尾”的现象,阳城县制定和推行了两项制度,一是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包办服务;二是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以最大的诚意对待每一位客商。

据介绍,包办服务就是针对项目情况量身订制项目全套审批流程,并一次性告知所需申报资料;包办企业登记注册,包办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协办中介服务技术评审协助、配合项目单位办理土地、环保、永久性占用林地等其他主管部门的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是以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目标,通过创新服务理念,选派“一对一”的精准对接服务专员,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面向各类规上企业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有政策指导员、难题破解员、营销策划员和项目争取员等。

太行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项目是阳城县确定的招商引资重点工程项目,这是该县出台《关于招商引资项目包办服务实施方案》后签约的第一个包办服务项目。项目用地220.6亩,总投资6.6亿元。

签约仪式上,当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杨李明把为该项目量身定做的包办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需要办理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文本,交到项目负责人刘晋军手中时,刘晋军高兴地说:“你们的服务,优质、周到!有了你们的大力支持,项目一定会如期落地、开工。”

从年出栏40万头生猪扩展到60万的规模,温氏养猪这一大型企业入驻阳城3年来,在一路绿灯的精准服务下,越做越强。如今,在阳城农村,农民加入温氏模式发展生猪养殖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新建的养猪大棚达100多栋,广袤的黄土地上,处处机车轰鸣,热火朝天;预计今年的生猪出栏量将达到30万头,可增加农民收入1亿元。阳城温氏公司负责人邓瑞林说:“办手续有人包办,遇到问题马上有人帮助解决,阳城的服务是一流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阳城招商引资正在谋划推出新的奇招、妙招,该县一系列有力的举措、真诚的服务,将为阳城招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新时代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白军社 栗园园)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