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4.1公斤!芮城刷新山西省水地小麦亩产纪录

2020年06月14日07:45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0日下午,来自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山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山西农大小麦研究所、山西农大棉花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9位专家,对芮城县丰登种业在古魏镇县南村的“烟农999”优种繁育基地进行实收测产,共同见证了我省水地小麦亩产734.1公斤高产新纪录的诞生。

实收测产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高产创建实收测产的程序规定,在“烟农999”优种繁育基地中选取了3.42亩进行实打实收。通过丈量面积、查验清仓、校正计量器具、测定含水量、称重、去杂、计算产量等步骤,专家组认定,平均每亩产量734.1公斤,创山西省水地小麦高产新纪录,实收测产专家组组长高志强在测产报告上签字确认。

作为小麦高质量发展标杆项目县,芮城县主要采取了“选用优良品种、采用集成高效田管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

“烟农999”是利用航天技术选育的优良品种,该品种2014年曾在山东省招远市创造亩产817公斤的高产纪录,2019年在芮城县创造了亩产725公斤运城市水地高产纪录,今年再创新高,验证了该品种适应性广、抗逆力强、高产稳产的诸多优点,也验证了该品种是适宜当地推广的优质高产品种,是推进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王根玉介绍,实收面积田块连续几年来在秋粮收获后进行精细秸秆还田、杜绝田间秸秆成堆,一方面使土壤有机质含量得到明显提高,土壤团粒结构得到有效改善;另一方面确保了一播全苗,为丰产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土壤质地基础。

今年小麦生产遇到了条锈病大发生,该高产田块采用控制点片、精细防治策略,既降低了农药使用量、节约了防治成本,又达到了良好的防治效果。5月底、6月初进行3次“一喷三防”,有效降低了6月1日—5日当地持续多日的干热风危害,确保了粒饱质优。(记者王秀娟)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