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平城区各乡村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

2020年06月17日17: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连日来,在大同市平城区新旺乡,以五爱村为代表的各村同步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并陆续揭牌。此举不仅标志着平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而且为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旺乡从2018年6月率先启动改革工作以来,在清产核资工作中制定了“五有两会两群一报一栏一点”工作法和七项配套制度,并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每5—7天为一个时间节点,制定“十五步”工作法,为其他乡村开展改革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允许各村积极探索资格分配同贡献分配相结合的股权设置方式,平衡各方利益,汇聚改革动力,全乡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群众拥护、广受好评的股权设置模式。

五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是平城区第一家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它的成立标志着平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功“破冰”,也为后续平城区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提供了借鉴。此外,水泊寺乡金家湾村、石家寨村、沙岭村等地也同步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社成立大会并选举成员代表。

“我觉得这次股权改革是很好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各种资产和发展决策都很透明,我们知道每家每户、每个股民占有多少股,对今后的分红有个依据,我们股民也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对五爱村的发展更有信心。”五爱村一位股东介绍说道。

平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股份经济联社的成立,寓意着农民真正开始转变成股民。下一步,全区将重点完成成员股权证的打印发放和区、乡两级的改革验收两项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平城区各乡村已完成农村集体经济改革,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共39家,总体占比65%,预计6月20日前将全部完成农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改革。(马静波)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