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能投生物质能综合利用屯留示范项目开工

2020年06月17日21: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7日电(雷昊)今日,由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投资建设的生物质能综合利用屯留示范项目在长治市屯留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继原平、沁县项目之后,在全省布局建设的第三个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89亿元,核心工艺全部采用国际领先的德国设备和技术,每年可处理农作物秸秆8万吨,畜禽粪污3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650万立方米,生物有机肥3.75万吨;实现碳减排3.8万吨;年实现营业收入5000余万元,利税500余万元;同时,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00—300人,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生物质能作为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等特点,被誉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的世界第四大能源,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改善生态环境、优化能源供给结构、促进农业农村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是山西省首家专业从事生物质资源开发利用的省属国有企业,坚定扛起示范引领责任,大胆先行先试,在忻州原平市建成投产了全省首个生物质能规模化试点项目,填补了山西行业空白,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并在长治、晋城、运城、晋中、大同等地签约落地11个项目,形成了覆盖全省的产业集群。

下一步,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先行优势,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热则热、宜肥则肥”的思路,利用3—5年时间,因地制宜在全省布局建设20个项目,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形成集生物质天然气、生物质供热、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有机肥及生物基材料的多元化产业体系,努力把生物能产业打造成为山西省具有标志性、牵引性的产业集群,为全省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贡献积极力量。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