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减税降费64亿 山西税收优惠托底民生纾困企业

2020年06月24日18: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4日电(雷昊)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今年前四个月(税款所属期),全省税务系统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其中为民营企业减税36.3亿元,占比59.33%;为个体工商户减税13.27亿元,占比18.64%。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就业的重要主体,山西税务部门通过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和提高起征点标准,全年预计减税20亿元,让71.3万户小微企业直接享受优惠。另一方面,对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减免应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让个体工商户间接收益。

同时,山西税务部门采用能缓尽缓的措施,全力稳就业。一方面,直接办缓,为经营困难特别是资金压力大的企业,办理税款缓交。另一方面,间接办缓,采取调整纳税期限、调低毛利率等方式为企业间接办理税款缓交。对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有关人员就业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全部顶格执行。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介绍称,山西省委、省政府还出台了再次下调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统一按2019年税额标准的90%征收;将全省各类企业一季度工会经费延期缴纳三个月;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计税毛利率标准等减税降费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实现稳就业保就业目标。

据悉,下一步,山西省税务局将推行“1+3”政策措施:“1”就是一项政策,进一步延长疫情期间出租方减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3”就是三项措施,简化开办程序,将符合条件的新登记企业首次办税时申领增值税发票时间由1个工作日内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优化办税方式,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由193项增加到210项;加强银税合作,通过“以税促贷”“以信换贷”,进一步帮助企业纾解融资困难。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