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打造世界品味山西的窗口

占地面积1100亩,总投资38亿元,预计2022年9月全面完工

2020年06月26日07:47  来源:山西日报
 

夏日时节,万木葱茏,晋中大地处处洋溢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6月22日上午,在晋中市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栋高耸挺拔的U型双子楼直指云霄,灰蓝色的幕墙玻璃在阳光的投射下熠熠生辉,这座建筑便是即将交付使用的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地标性建筑。目前,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中央空调通风管道的安装及室内装修的收尾工作。6月底交付使用后,山西农谷和晋中市国家农高区的工作人员将全部入驻此楼。

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占地面积1100亩,建筑面积72.8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元。该项目由山西省文旅集团旗下山投集团投资建设,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我省农副产品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建设的一个省级重点项目,同时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山西农谷发展的核心区。

山西农谷旨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有效载体。作为农谷发展的重点核心项目,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提出“1总部+3基地+119网点”产业布局,致力成为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体系的架构者、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塑造者、现代农业会展经济的引领者。

“‘1总部+3基地+119网点’产业布局,1总部就是建设总部经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圈,加强与国内外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的互动,将省内外特色农产品集中展示展销。3基地,即围绕山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规划建设运城万荣—黄河金三角优质水果、忻州定襄—晋北杂粮、吕梁岚县—马铃薯等三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加强对特色农副产品的初加工和深加工,带动全省特色农产品发展。119网点,即引进山投穗华物流园,建立产品集配网点,充分挖掘全省各地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资源,形成‘农产品基地—加工仓储—交易中心—物流配送—消费终端’的生产交易链条。”项目负责人赵建强介绍道。

在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记者了解到整个交易中心划分成七大板块,分别是农产品广场、国际博览区、体验交易区、科技研发区、加工包装区、物流配送区以及综合配套区。目前,国际博览区、物流配送区、农产品广场已建设完工并投入运营。

“交易中心展会主要集中在11万平方米的国际博览区和15万平方米的体验交易区,可提供标准展位1.3万个,容纳20万人参观,集中展示农业全产业链、乡村振兴、科普教育、休闲农业、农业科技、台湾农产品、海外农业及农产品、合作社等板块。”工作人员张世伟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展示中心已经承办山西省第六届农博会、晋中市首届农博会、年货节、太谷撤县设区大会、晋中市“五地一产”推进会、全省扶贫龙头企业带贫益贫能力提升培训交流会等大型会议和展会近10次,并成为山西省农博会的永久性会址。

据了解,去年以来,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项目借助晋中国家农高区招商引资引智政策,面向国内外吸引一批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主体入驻中心。目前已有省内外140余种特色农产品、200余家企业协议入驻。不仅如此,还搭建了“产品展销—信息发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品牌推广”的商服平台。目前,与布瑞克公司“农牧人电商平台”合作,成功搭建特色农产品“黄金区严选”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平台,同步建立“智慧农业质量追溯平台”。同时积极宣传推介,积极搭建品牌农产品营销推介平台,通过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农博会、交易会,开展品牌推介活动,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站在国际博览区信息金融中心的顶楼上,整个农产品广场尽收眼底,展示中心像一朵怒放的向日葵矗立广场中央,周边的树木郁郁葱葱、各种鲜花相映成趣,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赵建强表示,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的所有功能区域将于2022年9月全部建设完工。项目建成后,每年农产品交易量将达到1500万吨,交易额500亿元左右,年上缴利税6亿元左右,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届时,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将引领山西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也将成为世界品味山西的全新窗口。(记者张谦 通讯员陈金花 阴娜)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