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兴农  太谷“五地一产”入市签约推介项目29个

2020年07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28日电(赵芳)28日,晋中市太谷区召开“五地一产”项目签约推介发布会,本次太谷区“五地一产”入市签约推介项目共29个,涉及土地面积2.06万亩。其中,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73.46亿元,涉及土地0.49万亩,通过项目村集体可增加或置换经营性资产3.59亿元,项目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1357.6万元,农户增收283万元;招商推介项目18个,拟引进资金26.49亿元,涉及土地2.73万亩。

本次会议还安排部署了“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规范阶段的工作。规范工作是“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推进入市改革中的主要堵点,有效规范各类合同、明晰产权权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是“五地一产”集成打包、顺利入市的重要保证。

据悉,太谷区将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区“五地一产”合同、使用、收缴、财务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审核规范,按照企业和个人两种形式,分别对合同不规范、口头协议、无合同私自占用、欠缴租赁费四种类型按照“四个从严”的要求进行认真梳理和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度,重点对四类人(机关干部及近亲属、现任村两委及近亲属、离任村干部、普通党员)的发包程序、合同条款、欠缴侵占行为要进行核实。并建立联动机制,纪检监察、公安、检察院、法院、自然资源、林业、农村事务管理中心和企业主管等部门联合上手、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做到不漏一份合同、不丢一宗地块,为下一步的入市奠定扎实基础。

太谷区紧跟晋中市委“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步伐,创造性地确立了“1163”思路,有序有效推进工作落实。经过四个多月区乡两级的推进,初步形成了土地置换型,整村开发型、村企联动型、辐射带动型、农旅结合型等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模式。在核准工作全面完成的基础上,重点对非承包耕地和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了登记确权,建立了三大台账。最终核准集体非承包耕地5.44万亩,四荒地25.09万亩,林地26.18万亩,宅基地3.7万亩,经营性建设用地1.58万亩,经营性资产6.85亿元。

太谷区将在做好各项改革环节的同时,继续整合村集体闲置的资源和资产,打破“五地一产”的要素壁垒、村界壁垒、产业壁垒,以区统筹、以乡整合,通过已建立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信息平台,实行公开、透明、阳光入市。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