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业大咖齐聚怀仁  聚焦新材料运用发展

2020年07月29日09: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7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山西省日用硅酸盐协会、怀仁市陶瓷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怀仁·陶瓷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在“中国北方日用瓷都”——怀仁市召开。此次发布会,旨在向全国陶瓷行业发布一项重要发现,即以乌兰茶晶石作为陶瓷新材料的运用及行业发展前景。来自全国陶瓷行业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们、知名陶瓷企业负责人出席。

发布会为期两天,共设置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专家鉴定会、鉴定成果及新产品发布会、陶瓷企业研讨会以及在怀仁市对当地先进陶瓷企业、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展开实地观摩、赴内蒙古参观华宸科技标准化原料生产线等活动内容。

历时三年,由怀仁市陶瓷行业协会牵头,山西、内蒙古、河北、河南、广东、辽宁等六个省(自治区)的十一家陶瓷相关企业组成研发团队,针对“乌兰茶晶石”展开了功能性陶瓷材料的研制工作。在日用陶瓷、卫生陶瓷、建筑陶瓷、功能理疗陶及无土栽培富硒陶粒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在无需任何功能性添加剂的条件下,完成的远红外、抗菌、负离子、易洁、硒溶出等各类陶瓷产品的研制,经检测和查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已在怀仁市多家陶瓷企业投入生产,经济效益显著,同时欢迎全国各地陶瓷企业,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与参与前期实验的陶瓷企业展开交流合作,共谋发展。

怀仁市地处山西北部、雁门关外、大同盆地中部,既是一座有着“万年文明史、千年建置史”的古城,也是一座充满活力、产业多元、前景可期的城市。怀仁陶瓷制作历史久远,素有“惟陶埴一技,独擅北方”美誉。早在2011年,“怀仁陶瓷”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2年,怀仁市被授予“山西省日用陶瓷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2017年,获批“省级出口陶瓷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8年,被商务部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陶瓷)”;2019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北方日用瓷都”荣誉称号。目前,怀仁全市拥有陶瓷企业53家,日用陶瓷生产线123条,产能达30亿件。全市陶瓷产业从业人员达到4.5万人,陶瓷产业已成为怀仁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强市基础。(赵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