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推进“工匠计划” 打造技能精英

2020年07月29日09: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7月28日,为期一周的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工匠计划”技能精英集中培训班结业,158名技能精英完成70小时的高强度专业培训。

据介绍,“工匠计划”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加快打造一流技能人才队伍而推出的创新人才战略。目的是通过精英团队培育带动全员素质提升,通过人才评价激励促进培训资源升级,实现由点到面、由精英向全员的纵深推动。

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该公司先后面向基层单位、精英团队、专业部门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共梳理问题分类61项,具体专业问题133项,针对性制定工匠课程149项。同时,强化专业协同,组建由输电运检、电缆运检、电气试验、继电保护、信息技术五个专业共158人的省公司级技能精英团队,成立五个由各专业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的省公司级专业工作组,确定9家基层专业试点单位,整体系统推进“工匠计划”落地实施。

在此基础上,围绕日常培训测试、年末测试、工作业绩三个重点,制定简单高效、易于推广的省公司级积分评价标准,建立精英团队“一人一档”学习积分档案,推行学习积分与员工绩效薪酬相挂钩的考核制度,为“工匠计划”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截止目前,通过网络大学、移动终端等网络在线学习渠道已完成线上培训800学时,在线考试10次,考试通过率达到98%。

据悉,“工匠计划”开展至今,158名技能精英在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的同时,努力开展专业实践,解决生产难题,撰写技术论文94篇,有效破解各类问题146项,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多供电、少损耗发挥了技能人才支撑。有143人先后与302名员工签订师带徒合同,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身边员工共同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冉涌 史奕龙)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