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精准扶贫扶到心坎里

2020年07月29日09: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杨唤珍,是兴县蔚汾镇河儿上村的村民,今年55岁。一直以来,我也没什么收入,全家人只靠老公打零工和种地维持生活,家里有80多岁的公公,还有几岁的小孙子,一家人一直生活在一起。

在村民看来,四世同堂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前几年我们却高兴不起来。我老公身体不好,患有甲亢、脉管炎等慢性疾病,不能干重活,每年光吃药看病就得花去多半收入,全家人日子过得非常紧张,我们老两口总觉得干啥都提不起劲来。

但所幸的是,我们遇上了一个好时代,精准扶贫如一阵春风,吹散了十几年来一直笼罩在一家人心头上的愁云。接二连三的扶贫政策更是像一阵阵及时雨,让我们家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去年,依靠金融扶贫政策,我家得到了3000多元的分红。村里的合作社流转我家的两亩土地,我们得到了875元的土地流转金;我家还入股了合作社,年底得到了200元分红;我有时间了还去合作社务工,每天能挣80到100元,再加上老公打工的收入,去年我们两口子总共赚到了两万多元。

今年春天,村里的合作社修建菌棒大棚要平整土地,我老公依靠开铲车技术,干了41个小时就赚到了10000多元,这可把我们高兴坏了,我想着今年我家的收入还会比去年更多。

还有一个让村民都惊讶的事,我那84岁的老公公,身体一直很好,今年依托村里的公益岗位,成了一名卫生监督员,每月能领300元的工资。现在我公公见人就说,没想到自己这把老骨头还能“老有所用”,一定尽职尽责,为咱村里的卫生贡献力量。

我们河儿上村虽然离县城很近,但前几年全村人的生活用水就靠一口水井,吃水实在是很不方便,一到用水量大的时候,井水水量完全不够用,全村便“人人出动去找水”,有的早早就守在井边,有的就去县城的亲戚家找水。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看到我们吃水不方便,就张罗着给我们接上了自来水,这样一来,我们再也不用因为吃水东跑西跑,而且水质也有了保障。

这些年,大事小事,方方面面,可以说国家的扶贫政策都帮我们考虑周全了,真真的是帮扶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脱了贫,我再也没有了以前的顾虑烦恼,一门心思帮着看孙子,如果有空了就去合作社务工,对于以后的生活,我们全家人都信心满满,相信一定能跟上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讲述人:兴县蔚汾镇河儿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唤珍 记录人:刘子璇)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