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脱贫 感党恩 树新风 谋发展】

小小核桃树 铺平致富路

2020年07月29日10: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年60岁的文水旺,是石楼县灵泉镇马村人,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靠着嫁接改良核桃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成为当地一名家喻户晓的致富先锋。

“曾经为了生活四处奔波,上下探索,总是找不到一条可行的路子。”后来,在村支书的提议下,文水旺想到了嫁接改良核桃品种,并先后数次奔赴汾阳、离石等地考察。

通过实地考察及专业老师的讲解,文水旺掌握了核桃的嫁接、病虫防治、日常修剪等技术。回来后,在自己26亩土地上,开始了培育嫁接改良核桃品种之路。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文水旺身上有着一股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拼劲。他一方面时常翻阅一些关于核桃种植的书籍,学习如何利用好土地,高效种植、科学管理,另一方面结合当地实际将核桃技术应用于田间地头,逐渐掌握了从核桃树建园、修剪、肥水管理及栽植、灌溉和管护等技术。

“按照我们这个技术培育的优良核桃,它的质量好,产量高,口感好,个头大,皮又薄,容易取整仁,之前有不认同的村民,也跟着改变了观念,并且支持和赞赏,还有的登门拜访,向我讨教这方面的技术。”文水旺说到。

成果摆在眼前,吸引了不少乡亲的目光。秉承着“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原则,文水旺在致富路上不忘左邻右舍,主动了解村民们在核桃树管护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调动他们种植核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领乡亲父老一起科学种植、增加收入。

据文水旺介绍,他家原有20多亩核桃树,现已全部嫁接成优良品种,并组建了一支强大的专业队伍,多次被周边县城邀请去给他们修剪、嫁接,他本人受邀去给他们讲课、培训。

聊起现在的日子,文水旺的脸上总是不自觉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李伟)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