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张家山村:桃园挂上“致富果” 

2020年07月30日16: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一片片梯田桃园错落有致,绿油油的桃叶间,透红的桃子挂满了技头,空气中弥漫着桃的馨香,一棵棵挂满果实的桃树沉甸甸地弯着腰,一幅山水田园画映入眼帘。

“再过十来天桃子就能上市了,我们村桃园梯田集中连片,都分布在山上,光照充足,采用有机种植,品种好、个头大、纯绿色、无污染,吃起来特别香甜。”盛夏时节,正在桃园里忙碌的主人张王生高兴地说,“今年刚开始挂果,结的不是很稠,70亩桃园,大概可以产个十来万斤桃子,以目前市场2至2.5元的价格,今年第一年预估计可以收入个二十来万元。”

今年53岁的张王生是石楼县和合乡张家山村人,早年外出打工,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奋斗,手里有了点积蓄,就一心想着回到家乡发展农业产业,带领更多的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在充分利用自家土地的基础上,2017年张王生通过土地流转,整合修建了160亩机修梯田,种植70亩桃子,40亩有机谷子。“全部农作物不上化肥,不打农药,一律采用猪羊粪。”张王生介绍到。

为了优化种植技术,科学解决干旱少雨、产量低等农技问题,张王生多次外出考察,参加技术培训。种植的40亩有机谷子引进了机械化宽膜多沟集雨覆盖技术,全部采用两米宽膜机械覆盖。预估算,40亩谷子产量可达三、四万斤,按今年的市场行情,保守估算可收入10万余元。

劳作之余,站在山巅,望着满眼红彤彤的桃子和沉甸甸的谷穗,张王生信心满满。(霍爱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