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 激励担当——

既全面从严又注重“三个区分开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2020年08月03日09:05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氛围。如何既始终坚持严的标准,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又注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我们来看看山西的实践——

把党员干部视作党的宝贵财富,山西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理念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对大胆改革创新、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予以支持和保护。

翻开年初的山西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一段鲜明的要求、举措映入眼帘:着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不实举报,经集体研判后直接了结;对谈话函询,注意把握时机、节奏、频次和方式方法;对初步核实,做到保密、规范、有序,防止影响干部正常工作;对追责问责,突出严肃、慎重、精准,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教育挽救干部、保护激励担当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应尽职责。”谈起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山西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张晓丽深有感触,“我们的工作必须心怀善念,处理问题必须坚持公心,这也是委领导反复提醒我们的。”

做好“三个区分开来”,需要有相应的方法策略、完善的机制措施。以问责工作为例,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充分发挥问责工作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的作用。一方面,在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另一方面,坚决纠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

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的十九大以来问责案件进行“回头看”,对问责不精准的及时予以纠正。2019年8月,山西省纪委监委就对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同市左云县、忻州市五台县3起问责不精准案件及时予以纠正。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广大党员干部长时间、高强度奋战在一线,面临的风险和压力很大。在防控监督中,省纪委监委陆续出台6期《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工作导则》,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准确把握追责问责重点和方向。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对问题精准稳慎处置,又要善于容错纠错,鼓励先行先试。按照山西省委出台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两个办法,省纪委监委加强分类指导,做好典型示范,推动全省各地各级既避免不敢容不会容,又防止突破党纪国法底线。

各地市也在实践中注重完善制度、强化正向激励。大同市纪委监委提出16种合理容错情形,配套纠错改正、有效防错、澄清保护3项保障机制,进一步把机制建起来,把标杆立起来。晋中市纪委监委印发在监督执纪工作中精准把握相关政策的指导意见,切实做到“六个区分开来”“六个区别对待”。

“只有严格依据纪法、事实这个定量,充分考虑被调查人态度表现、实际行动这个变量,才能实事求是容错纠错,真正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积极氛围。”忻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晋昌的一席话,折射出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落实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原则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各级领导干部敢负责、勇担当的不懈实践。(本刊记者 杨巨帅 黄武)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