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用活廉洁教育资源 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

2020年08月04日18: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年6月初,长治市屯留区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农村“领头雁”培训宣讲,开设廉政课堂9场次,培训300余人次,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这只是长治市各县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统筹推进“不想腐”的一个缩影。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今年3月,山西省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统筹推进“不想腐”的实施意见》,推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文件下发后,长治市纪委监委结合全市实际,出台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明确统筹推进“不想腐”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列出任务清单,细化牵头部门、参加部门和完成时限。

坚守初心严明法纪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上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堂“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持续深入开展党纪国法教育,让党员干部牢记“楚河汉界”,始终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沁县纪委监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理想信念教育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基本原理,并形成常态;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列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内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站位、高标准开展监督。

潞城区充分利用《潞城纪检监察》季刊,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纪党规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今年已连续印发2期,第3期正在组版。区纪委监委还积极与区文联沟通,筹划借助区文联《潞水》期刊,增设廉政宣传版块,普及党纪国法知识。

壶关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党纪党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拍摄廉政微电影1部;为全县380多个村安装了基层监督公示牌,对新任干部全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与组织部、党校等部门协调,开展《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专题讲座3次。

襄垣县积极协调,将《新形势下党内若干生活准则》《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纳入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列为不同支部持续学习的重点。

坚持明纪于前、德教于先,市县两级在细化任务清单、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的基础上,持续从严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心自觉,不断夯实清廉自守的思想根基。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利用典型案例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闻警自省,是统筹推进“不想腐”的有效措施。

今年5月,潞州区集中开展“以案为鉴百村(社区)行”农村基层警示教育活动,累计召开警示教育会30余场次,受教育的农村党员干部达6000余人次,覆盖全区151个行政村、78个社区、4个菜场。

壶关县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利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持续加大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高压震慑;组织违纪党员干部撰写忏悔录,精心挑选典型案件撰写案例剖析3篇;通过回访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思想教育,营造知错改错、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上党区深入挖掘当地廉政教育资源,召开警示教育会1次;扎实开展违纪党员回访教育,在全区构建“不想腐”的良好氛围;从40余位优秀党员干部中择优充实纪检监察宣传教育人才库,强化对“不想腐”工作的人才保障。

黎城县通过发文对多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进一步提升警示效果,扩大震慑效应。目前,已收集整理5个典型案例剖析材料,为下一步汇集成册、形成警示教育读本作准备。

今年以来,潞城区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认真履职、不担当不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集体约谈4次,全区通报3次,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屯留区今年对新晋升人员进行任前廉政谈话4批次33人;组织有关党员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2次;将廉政建设、廉政警示教育内容列入区委党校主题班课程。

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注重通报曝光,市县两级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上做足功课。

廉洁文化润物无声

近期,武乡县积极谋划筹建一批“不想腐”的教育教学实践场所,充分利用该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太行干部学院、太行少年军校等全国、全省党纪党性教育基地优势,将日常教育融入到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廉政活动之中,推动“不想腐”由纯理论的无形教育逐步向有场景支撑的有形实践转移。

潞城区在黄牛蹄乡清口村建设廉政文化广场,以“廉吏靳会昌”故事为蓝本,通过漫画、故事、标语等形式宣传廉政文化;持续开展“送戏下乡”,用新编《朱元璋斩婿》《忠报国》《清风亭》等上党落子优秀剧目,积极宣传忠孝仁义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

壶关县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创作编排了壶关秧歌《舌尖上的教训》《汉宫太后》《地瓜宴》等优秀地方廉政文艺作品;举办了迎国庆“书写正气、图画清廉”廉政书画作品展。

沁源县敲定了今年将拍摄、排演、展播、开展的廉政剧目、节目和活动具体内容,定期了解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把近年来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同时注重在日常监督和办案中收集资料,为剖析典型案例、录制忏悔录、拍摄廉政视频提供原始资料。

沁县协调《沁园春》杂志等县域宣传媒体增设理想信念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专栏,认真编排教育内容,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注重打好“地方民俗”牌,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沁州三弦书和“吴琠文化”品牌,创作了廉政文化作品三弦书《清流名千古》,下一步还将把《清流名千古》的廉政文化元素融入一年一届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多方位、多角度弘扬廉洁文化和廉政理念,不断扩大廉洁文化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长治市纪委监委)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