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大同供电:戴上智能安全帽 搭建安全防护网

2020年08月05日15: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8月3日,在山西大同市翰林别院小区的施工现场,平城区供电服务中心低压用电检查班准备开始今天的工作,班长葛军正在进行一场奇怪的对话。

“打开摄像头,确认现场。”

“现场风险确认。”

“开始作业。

……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和葛军进行对话的是他头上佩戴的智能安全帽,是大同公司全新配备并投入使用的智能安全帽与掌机交互系统。

这款智能安全帽以“物联网+智能硬件”为依托,通过内置智能芯片和安全帽正中间的摄像头,实现了数据自动收集、上传和语音提示。功能齐全的智能安全帽与营销作业现场安全可视化管控平台搭建了一张完整的“安全防护网”,可以极大地降低了违章作业的出现的可能,实现现场安全的能控、可控、在控。

据悉,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的统一安排下,大同供电公司的智能安全帽于6月中旬推广应用。经过前期的试用和与厂家的沟通调试,目前已在该公司反窃电班、高压用电检查班、低压用电检查班等多个外勤班组以及七个营业站使用。智能安全帽需要同掌机交互系统协同使用,作为作业现场的移动信息发布、接收终端,起到了良好的安防作用。现场负责人在掌机内输入当天作业的工作计划、安全措施等,信息上传至安全可视化管控平台并通过审核后,智能安全帽收到作业许可,作业人员方可工作。

“作业时有了智能安全帽做监督,就像戴了‘紧箍咒’,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作业结束后,安全可视化管控平台出具的对作业规范程度的评判报告,也能详细指出错误操作,帮助作业人员及时纠错。”提及使用智能安全帽的效果,供电服务中心低压用电检查班成员李立峰连连称赞。(王嘉宇 冉涌)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